【小心防曬產品致敏】分清UVA,UVB,UVC 防曬指數SPF愈高愈易致敏 教用物理性/化學性防曬  

更新時間:12:05 2021-05-31
發佈時間:12:05 2021-05-31

  盛夏未至,太陽已大曬,防疫期間又多數改玩戶外活動,防曬一定要做足,但別以為防曬用品愈強愈着數,小心隨時引致皮膚過敏。


 


 


室內也可以影響



很多家長都是在帶小孩子外出活動時才塗抹防曬用品,明德國際醫院皮膚科專科名譽顧問陳湧醫生卻表示,不論大人或小朋友,其實在室內也有機會受紫外
侵襲,例如坐在無任何遮檔的邊,或者被紫外線的射燈照射等,這也有機會曬傷。這種情況下,即使不外出其實也可以用防曬產品保護皮膚。「一般來說,只要是六個月大以上的孩子,塗抹兒童用防曬產品基本上都是安全的」陳醫生補充。


 


分清物理及化學成分



「當然為孩子選擇防曬產品時宜小心一點,一般建議家長選擇物理性防曬產品,此類產品原則上只會殘留於皮膚表面,不會進入人體內引起過敏反應,因此安全系數較高。惟此類產品多是顏色比較白,同時也會『黏』一些。」那麼孩子未及六個月大,是否沒有其他方法可阻隔紫外
?陳醫生坦言,孩子如不足個月大,建議可穿淺色長袖衫褲,或用雨等方法去擋太陽光。





選擇考慮產品特性


 


除了物理防曬,另一種常見的防曬用品是化學性防曬產品。陳醫生解釋,化學性防曬與即時生效的物理防曬成分有別,塗抹後需要皮膚吸收約半小時才生效,因此要在外出前預早塗抹。化學防曬的好處是較少泛白,質地也普遍更清爽。不過一般而言,孩子確是用物理性防曬更讓人放心一點。


現在市面上也有部分防曬產品其實是混合性的,即是混了物理及化學性防曬產品的成,以兼具兩者的特性,家長也可以按需要去選擇給孩子使用。


 


防曬系數非愈大愈好


 


在選擇防曬用品時,首先要知道它們是「防麼」的。或許有人會疑惑,不就是紫外嗎?的確是紫外,但紫外其實分為UVAUVBUVC三種,UVC幾乎不會到達地面可忽略不計。至於UVA會曬黑皮膚,UVB令肌膚曬紅,兩者都有機會引致皮膚癌,因此最好是選擇一些可阻隔以上兩種紫外線(Broad Spectrum的防曬產品。


「市面上也有很多分別針對UVAUVB的產品,要分辨時只要看包裝上寫的防曬系數就可以了,寫PAPPD就是用以阻隔UVA的,而寫上SPF的就是阻隔UVB」陳醫生強調,雖然SPFPA等指數都是數字愈大,效果愈強,惟這個數值的效用並非按比例上升,舉例如SPF30的產品與SPF15的產品相比較,兩者的效果其實只是相差大約3%,而不是字面上的一倍!他坦言:「基本上SPF15已可阻隔93%UVB,即使SPF高至100也只是相差幾個%,但就有可能用多了化學品,更容易引致過敏,反而得不償失。」


 


視乎活動揀選最佳用品


 


所以選擇防曬產品時,更重要的是要考慮「自己要做甚麼」。陳醫生說:「如果小朋友進行戶外運動或進行水上活動,除了防曬功能外,也要考慮防曬產品是否有足夠防水性,否則在塗抹後很快就會被汗水、海水等沖走,失去防曬功用。」陳醫生又指,大部分防曬用品有效時間約為兩小時不同牌子會有些差別,惟大抵上都是以兩小時為標準,需要不時補,以維持它們對皮膚的保護作用。


 


物產品未有單一標準


 


除了常見的防曬霜,也有不少人選擇防曬衣或者防UV雨傘等工具。與防曬霜有國際認證不同,防曬衣的認證相對較少人認識,國際間也未有普遍使用的單一標準,家長在選購上確實會有困難。


陳醫生建議家長可以到較專業戶外服飾或泳衣店,選購具UPF系數產品,「UPFSPF類似,是用以標示衣物防曬系數的數值,同樣是數字愈大、效果愈佳」,惟他補充,由於會標示防曬系數的衣物不常見,一般來說,只要選擇編織密度較高、較淺色和厚身的衣物,隔絕紫外的能力就較強,反之,較多部鏤空的衣物,隔絕紫外的能力亦相對較弱。


陳醫生又指,除防曬衣外,防曬雨具也有不同的防曬認證,惟同樣欠缺統一的體系。不過一般來說,反光及物料較厚的雨傘,其隔絕紫外的能力會較高,家長可放心給小朋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