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佢唔到潛藏鈉】味道唔鹹也高鈉 健康食品暗藏鈉質 維他命C補充劑亦不例外  

更新時間:13:00 2021-06-01
發佈時間:13:00 2021-06-01

       芝士本身鹹味重,被消委會驗出含高鈉不足為奇,然而味道不太鹹卻鈉含量超標的食材,以及連健康食品及維他命C補充劑都高鈉,先最得人驚!


 


日常醬料陷阱


營繫註冊營養師(澳洲)黃兆章說:「豉油和蠔油的味道鹹,其鈉含量高,絕不出奇,一湯匙分別有1,110827毫克鈉,分別是世界衞生組織建議一般成年人每日鈉上限2,000毫克的56%41%。其實高鈉不能單憑味覺判斷。酸酸甜甜的茄汁正是不鹹卻不低鈉,一湯匙便含190毫克鈉(佔一日上限的9.5%)。還有白方包,味道清淡,但一片竟含167毫克鈉(佔一日上限的8%)。」


黃兆章同時提供了其他「意想不到」的例子,當中更包括估不到會出現的健康食品或看似不太鹹的汁料。


‧沙律醬料:沙律感覺清新又健康,配上酸酸甜甜的沙律醬,滋味十足。一般只會覺得沙律醬高熱量、高脂肪、高糖分,原來鈉質也不少!以一湯匙(15毫升)為例,千島醬含209毫克鈉(佔一日上限的10%)、芝麻醬亦含260毫克鈉(佔一日上限的13%)、和風柚子沙律油醋更含360毫克鈉(佔一日上限的18%)!建議外出進食時,應主動要求醬汁另上,再取適量與沙律同吃即可。自家製沙律時,亦可自行製作油醋醬汁代之,如以3湯匙橄欖油加1湯匙意大利黑醋便可,當中只含5毫克鈉。


預拌粉以班戟粉為例,只需加入水混和便可烹煮,省時方便。不過鈉含量相當高,2班戟已含485毫克 (佔一日上限的24%)。鈉質來自食鹽外,還有含鈉的添加劑,如「碳酸鈉類」(E500)、「二磷酸鹽類」(E450),以用作為酸度調節劑、穩定劑、膨脹劑、抗結劑、水分保持劑等。因此宜比較營養標籤,選購較低鈉的產品。


 


營養補充劑也不例外


蔬菜汁感覺健康,先不談論能否取代真正的蔬菜,但從成表得知大都加入食鹽。喝畢一罐(340毫升)便喝下928毫克鈉(佔一日上限的46%)!其實每日只需要1.5碗熟菜便可滿足一日蔬菜的建議攝取量。以菜心為例,1.5碗焯菜心也只不過含65毫克鈉,較罐裝蔬菜汁低逾九成鈉質。


‧營養補充劑:不少人有服用營養補充劑習慣,例如維他命C,預期只攝取維他命C,豈料一片維他命C補充品竟含高達331毫克鈉(佔一日上限的17%)。成分中雖不含食鹽,但有機會含有含鈉的添加劑,例如酸度調節劑「碳酸氫鈉」 (E500ii))、甜味劑「糖精(鈉鹽、鉀鹽和鈣鹽)」


E954)等。其實日常飲食不難從天然且低鈉的食物中攝取足夠維他命C和其他營養素。如膳食安排上有困難,建議諮詢註冊營養師意見。


黃兆章提醒大家,潛藏鈉其實不難發現只要在選購預先包裝食品時,多留意成表和營養標籤即可。建議多選「低鈉」食品,即每100/毫升含不多於120毫克鈉,以避免過量攝入鈉質,影響健康。  文:衞兒


註:以上鈉含量來自個別產品營養標籤,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