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熱天易爆暗瘡】 天氣熱爆兼戴口罩 暗瘡大爆發 特效食療防爆瘡!

更新時間:12:45 2021-06-07
發佈時間:12:45 2021-06-07

  即使時有暴雨,但雨後氣溫即回升,天氣熱到爆,加上戴口罩,暗瘡隨時大爆發,中醫食療助防爆痘!





皮脂腺分泌活躍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張勇指,暗瘡屬於毛囊發炎所引發的疾病,即為痤瘡中醫所說之面皰、粉刺,雖然暗瘡好發於青春期,發生以臉部、胸部、背部這些皮脂腺分泌旺盛的部位居多,且病變可持續數月數年,亦可能導致疤痕的產生但事實上有此困擾的成年人並不少。


暗瘡的形成原因包括皮脂腺過度分泌與皮脂堆積、皮膚細胞角質化過程異常、痤瘡桿菌的感染及炎症夏季濕熱的天氣,以及過度的陽光曬,會讓皮脂腺分泌更加活躍,使暗瘡惡化。做好基本的清潔與防曬,避免濃妝,並保持正常作息,有助於改善青春痘如果皮膚狀況較嚴重,可以使用口服與外用藥物治療。


 


涉及肺、脾、胃


中醫認為,暗瘡發病臟腑涉及肺、脾、胃,起因於外感風熱及內在飲食不節而出現濕、熱、痰、瘀等證。食療上,對於濕、熱等證,應施以祛濕、清熱法若演進至痰、瘀等證時,雖重化痰祛瘀,仍應不忘清熱除濕。除了接受系統化的治療外,亦可配合簡單的食療,從平日的飲食預防暗瘡,平時並留意降低暗瘡的誘發原因,飲食上盡量清淡,多喝水,少吃煎炸食物保持皮膚清潔,勤用溫清水洗臉作息定時,適當運動,減少皮脂腺分泌過量。


 


釐清體質選用


‧清肺解毒湯


材料馬齒莧20、桑白皮15、浙貝母15、大棗34粒、瘦肉及清水各適量。


製法:將所有材料洗淨放入煲內,大火煮滾後再用細火煲1小時,調味即可飲用。


功效:清肺解毒。馬齒莧歸肝、大腸、膀胱經,具有清熱解毒,涼血消腫之功,既可單用本品煎湯內服、外洗,或以鮮品搗爛外敷浙貝母清熱化痰散結桑白皮甘寒,入肺經,可清肅肺熱,合用共奏清瀉肺熱、祛濕除疹之功效。但平素脾胃虛弱、容易腹瀉的病人或孕婦,不宜飲用。


 


‧解毒祛濕湯


材料土茯苓1515、綠豆30克、生熟薏米各30克、清水適量


製法:將所有材料洗淨放入煲內,大火煮滾後再用細火煲1小時,調味即可飲用。


功效:清熱解毒祛濕。土茯苓性味甘平,歸肝、胃經,有解毒除濕的作用,和實、生熟薏米同為食療佳品配以綠豆加強清熱之效。


 


‧滋陰潤膚湯


材料玉竹15、百合15、雪梨乾30、雪耳2球、清水適量


製法:將所有材料洗淨、放入煲內,大火煮滾後再用細火煲1小時,調味即可飲用。


功效:滋陰潤膚,生津潤肺。適合伴有咽喉乾燥、疼痛,膚乾,常口乾等症狀人士。玉竹養陰潤燥,生津止渴百合養陰潤肺止咳,清心安神,配以雪梨乾、雪耳,起滋陰潤膚作用。



註:以上食療所選用的藥材藥性較平和,男女老幼都可一齊享用,但仍要注意個人體質的差異,若有明顯不適,建議先諮詢中醫師的意見,選擇適合個人體質的食品及適當配伍其他藥材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