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被人調換了?

更新時間:09:24 2021-06-07
發佈時間:09:24 2021-06-07

  忽然收到校長來電指,有學生用 刀割傷手腕,立即通知了家長,並送往醫院急症室治理。W同學入了醫院,手腕傷勢並不嚴重,沒有割傷筋腱。經醫生評估後,沒發現W有情緒症狀,加上家庭關係良好,學校成績優異,與同學相處融洽。沒有處方藥物,兩天後出院及安排臨 心理學家繼續治療。可是,父母與學校社工都十分憂慮,總覺得W與以往不一樣,校長建議作精神科評估。

  W是學校高材生,兩個月前感到有奇怪的感覺,媽媽的樣貌不同了,好像是另一個人,雖是和藹可親,但他確信是陌生人假扮。她十分害怕,不敢告訴父親,擔心父親發現了「真相」後,被壞人所害。W還發現在街上時,常被同一個人跟蹤,「同一個人」換上不同的裝束,以不同妝扮,用了不同的身分跟蹤她。W愈來愈恐懼,不敢向其他人透露,擔心自己及家人的安危,最後用 刀自殺,但因沒勇氣,只留下淺淺的傷痕!

三至六個月高效藥療
  思覺失調症狀除了常見的幻聽及妄想外,也可是一些很特別的症狀,例如身分認同障礙(Delusional Misidentification)。法國精神科醫生Capgras發現一些病人把身邊熟悉的親人,例如伴侶、父母、子女,錯誤相信被其他人「調換」了。與此同時,亦有類似症狀的病人相信有一位「易容術」跟蹤者,以不同身分跟蹤他。患者相信身邊出現不同的陌生人,都是同一個人假扮的。法國一位出色的演員Fregoli扮演不同角色維妙維肖,所以病狀名為Fregoli Syndrome。

  W同學患上「思覺失調」早期的不正常精神狀態,傳導素多巴胺過度活躍,傷害大腦神經Kindling Effect。現時新一代抗精神病藥物,服用三至六個月內,八成半患者回復正常。幸好W同學及早治療,三星期後,Capgras Syndrome與 Fregoli Syndrome完全消失。醫生鼓勵W繼續服藥,避免復發。持續治療兩年,很多第一次病發的思覺失調青少年,可以完全康復,回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