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64%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健康有營】 痛風性關節炎

「昨晚同朋友食海鮮火鍋和飲了幾罐啤酒,今早起來,沒有扭傷撞傷,拇趾突然又紅又腫又痛,寸步難行,返唔到工!」情景似曾熟悉?以上是一位痛風病人的經歷。
  痛風發作時痛入骨,發作速度「來如風」,所以有痛風之名。痛風在中醫學屬「痹證」的範疇。痛風常見於關節,即痛風性關節炎,如大拇趾關節、踝關節或膝關節等部位突然出現明顯的紅、腫、熱、痛等發炎現象。發炎情況可持續數天至兩、三周,痊瘉後亦可復發。長期發病可使關節變形、僵硬,若治療和調理不當,變成慢性痛風,嚴重者可導致腎結石、痛風性腎病等。
  治療痛風性關節炎,中醫以「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為治療原則,將痛風病發分為「急性發作期」及「緩解期」。急性發作期是症狀初發的階段,我會通過針灸和中藥,治療典型痛風病人。憑筆者過去臨牀經驗,病人接受兩至三次治療後,紅腫患處便會明顯消減,恢復活動能力,而餘下關節位的少許壓痛,在緩解期階段,筆者會再次調整處方,根據體質調理,皆在徹底根治及預防復發。
  筆者認為痛風性關節炎患者,需要特別重視「未病先防,既病防變」原則。建議病人戒口,忌食濕重食物,例如菠蘿、榴槤、芒果、糯米、貝殼海產包括青口、帶子、蟹及蝦等。飲酒不應過量,特別是啤酒等酒精飲料。避免進食高嘌呤食物,如動物內臟、大量肉類及其製成的湯(如豬骨湯及火鍋湯底等)、豆及豆製品。發病時應卧牀休息,抬高患肢,疼痛緩解後才下地活動,避免負重。切忌自行按摩推拿、亂捽藥酒以免令炎症惡化。如有痛風病史患者,遇上突如其來關節紅腫熱痛,應立即求醫診治。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