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伏邪體內特性

更新時間:08:30 2021-06-09
發佈時間:08:30 2021-06-09

  今期續談膜原(泛指伏邪在體內潛伏部位)的特性,當人體內的正氣衰弱時,外邪每每由膜原入內,進而侵入內部臟腑。若體內正氣恢復,正氣便可鼓邪外出,而內邪每經膜原透達於外。膜原又為三焦之關鍵和門戶,為「手少陽」經絡所主,其與三焦氣機的輸布運行密切相關。

  膜原具有「屏障氣血」之功,能保護內部臟器,抵禦外邪深入臟腑。然而膜原亦是邪氣易於潛伏結聚的部位,邪氣如停 於膜原,會導致邪氣不能與 氣相行,而從 表排出。

  膜原分布範圍甚廣,為邪氣結聚較為深的層次,而且由於膜與膜之間的腔隙相通,邪氣可淫溢散漫,侵淫範圍容易擴大,從而使病情加重。中醫學這種對傳染性疾病的論據,作為不同於西醫對病因、病理的另一種醫學觀點,有其深刻及對疾病辯證的認知性。

  吳錦乃中港資深中醫,多年來致力研究中醫藥防治癌症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