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飲涼茶】急於清熱 過早飲涼茶 夏季養生陷阱 真係好易中伏!

更新時間:13:40 2021-06-14
發佈時間:13:40 2021-06-14

最近熱到爆,一心飲定涼茶,以為可清熱包無錯,點知中醫話現在飲涼茶,易過於寒涼傷身,今次真係中哂伏!


 


仍有祛濕必要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張勇指,自立夏過後,萬物繁茂,這陣子氣溫逐漸升高,雷兩增多。夏季養生重點在於養陽丶祛濕及預防胃腸道疾病,同時需要保證睡眠充足。由於天氣炎熱,人容易煩躁,還需要注意調節情緒。



初夏不宜過早喝涼茶,然而從
5月開始,香港的天氣就熱得讓人有點無所適從了。為此,許多市民頻頻光顧涼茶鋪,希望喝涼茶解暑,但不要看到氣溫升高就過早喝涼茶。夏天養生在於養陽,飲食不宜太寒涼,否則會造成炎夏到來時,身體耐受能力差。香港夏季以濕熱天氣為主,所以立夏過後,仍然有必要祛濕。建議市民在家可以煲些祛濕湯,例如扁豆、冬瓜、紫蘇葉丶茯苓丶棉茵陳等,都具有很好的祛濕功效。另外,好像冬瓜苡仁湯是非常美味的暑天清涼食品,製作方法亦很簡單。


 



飲用健脾湯療


 


冬瓜苡仁湯


用料:冬瓜500克(連皮)、苡仁30克、鹽(或糖)少許、清水適量。


製法:苡仁用清水浸泡20分鐘,冬瓜洗淨,連皮切成塊狀,同放砂煲內,加清水適量,煲至苡仁熟後,加鹽或糖調味。飲湯,吃冬瓜及苡仁。



食用療效


冬瓜:性味甘淡、涼,具有利水、清熱、解毒等作用,含有蛋白質、糖,以及多種維他命和微量元素。


苡仁:性味甘、淡、涼,有利水滲濕及清熱作用,是健脾祛濕的良藥。故此湯是解熱祛濕之佳品。 


註:飲用前先諮詢醫生意見。


 


腸胃疾病高發期


 


夏季也要慎防外感和胃、腸道疾病,進入夏季後,大家常常衣單被薄,其實即使體健之人也要慎防外感,尤其小孩和長者,夜間容易着涼引發腸胃不適等。其次,炎熱天氣,食品容易變質,也是胃、腸道疾病的高發時期。飲食應以清淡芳香為主,因清淡易消化,芳香則可刺激食欲。


合適及有益食材,例如魚、各種動物的瘦肉、禽蛋及淮山、蓮子、苡仁等;乳製品、豆類及新鮮蔬菜、水果、海帶、紫菜等,均宜適量多食,肥甘厚味的肉類或其他難以消化的補品宜少食。另外,還可適當吃些瓜果冷飲,起降溫防暑的作用,如西瓜、鳳梨、蘋果綠豆湯、綠豆南瓜湯等,特別是新鮮果汁,如橙汁、檸檬汁、番茄汁等,營養豐富,幫助消化及可促進食欲。


 


控情緒防心火旺


 


夏季是人體心火旺,肺氣衰的季節,生活上應有規律,適當的「夜臥早起」,這對增強體質有好處。立夏過後,天亮得早,人們起得早,而晚上若相對睡得晚,便很容易造成睡眠不定及不足,所以要增加午休,午睡時間要因人而異,一般以半小時至一小時為宜,時間過長讓人感覺沒有精神。睡覺時亦不要貪涼,避免在風口處睡覺,以防着涼受風而生病。對中午不能午休的上班族來說,午間時分可以聽聽音樂或閉目養神三十至五十分鐘。


 


情緒同時降溫


 


學會給情緒降溫亦同樣重要,因為炎熱的天氣,人的情緒亦容易生病。很多人一到夏天就渾身不適,頭痛、失眠、煩躁、坐立不安等,而尤其是在春夏之更應重視情緒的調節。  若有以上問題,可以通過針灸治療,或者服用中藥調理身體,也可配合舒肝寧心的花茶,以幫助調節情緒,例如可把合歡花、玫瑰花、枸杞子、龍眼肉若干來泡茶。在夏季應做好自我心理調節、笑口常開,安閒自樂,切忌暴喜傷心,不利養生及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