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的幻覺

更新時間:09:11 2021-06-14
發佈時間:09:11 2021-06-14

  隨 年齡增長,大腦神經逐漸退化,記憶力衰退是常見的症狀,但亦有其他特別的症狀,是長者家屬容易忽略的。

  八十歲的 身體狀況一向良好,起居飲食有家人照料,生活一切正常,然而三個月前,開始投訴晚上有小朋友在客廳內玩耍。家人十分驚訝!為何 會看到小朋友呢? 只是與傭人居住,鄰居的小朋友也不會晚上闖入 家中。 說那些小朋友隱藏在廚房的收納櫃內,晚上才會出來玩耍。家人十分擔心,帶 作精神健康評估。

出現幻視情況
  幻覺有多種,思覺失調患者的幻覺常見是「幻聽」,沒有人在身邊的時候,「聽」見有人說話,「聲音」也會與患者對談。「幻視」比較少出現,通常都是因大腦神經受損所致,濫用藥物或腦神經退化都可能出現「幻視」。法國醫生Charles Bonnet首先發現自己的祖父出現「幻視」,其後患上「認知障礙」,大腦慢慢萎縮退化,即是長者常見的「阿茲海默症」(Alzheimer Dementia)。

  「邦納症候群」是「認知障礙」的先兆,記憶力衰退,自我照顧能力轉差,邏輯思維混亂,電腦掃描會發現患者大腦萎縮。治療主要是服用新一代認知障礙症藥物——膽鹼酯分解酵素抑制劑(Cholinesterase Inhibitors),延緩神經退化,改善幻覺及情緒波動等症狀。與此同時,認知訓練、多感官刺激及行為治療等,都是有效的治療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