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0%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健康有營】 排出毒素身體好

古代養生學家對大便是否通暢,極為重視。古人認人保持大便通暢,確保腸中的濁物、殘渣能夠及時排出體外,是長壽的先決條件。所以說,你的大便如何,你的健康也必如何。
  怎樣才算便秘?排便次數由每日超過一次或隔兩天才一次都可以是正常的。但如果大便太硬,排便時須費勁或有困難,便是便秘。如果經常便秘,可導致濁氣上擾,氣血混亂,五臟六腑功能失調,誘發多種疾病如頭暈頭痛、肛門病、腸癌等。故此,想健康就要盡量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例如在睡覺之前或起牀後,不論有無便意,都按時去廁所,久而久之,就會養成按時大便的習慣。
中醫如何消除便秘?
  中醫講究的是辨證論治,若患者屬陽虛便秘(症見大便無力,容易疲憊,手腳冰冷等),治療時常用當歸、肉蓯蓉等溫陽藥。若屬陰虛便秘(症見大便像羊屎一顆一顆的,形體消瘦、易心煩失眠等),則常用玄參、生地黃、火麻仁等滋陰藥。若屬腸胃積熱便秘(症見大便乾結、口乾口臭、心煩等),中醫治療常用大黃、枳實、厚朴等瀉熱藥。
  學懂排便前後調理,養生自可事半功倍。在大便前,可按摩腹部,以順時針繞住肚臍按摩,加強腸道蠕動,增強便意。《老老恒言》說:「飽後即大便,進湯已和其氣」。大便的最佳時機在飯後,便後宜喝些熱湯或飲料,以利胃氣而幫助消化。另外,大便後做提肛運動則可保護人體的正氣,促進局部血液循環,預防痔瘡等肛門周圍疾病。提肛時吸氣,像忍大便一樣,將肛門向上提,然後呼氣放鬆,接着再往上提,一提一鬆,反復進行十五次。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