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抗疫古方醫理

更新時間:08:15 2021-06-16
發佈時間:08:15 2021-06-16

  當前的新冠肺炎許多患者臨 表現為「濕濁」的症狀和體徵,所以達原飲的應用已經受到相當重視。該方的辨證要點為先畏寒後發熱,或發熱不畏寒、胸悶嘔惡、頭痛煩躁、舌苔垢膩或苔白厚如積粉等表現。應用達原飲時尤須重視舌象,古人說「雜病重脈,溫病重舌」,疫毒之邪侵入膜原,濁邪上犯,肺胃受傷,津液不能布化,就會出現「舌苔垢膩或白厚如積粉」這種特殊舌象。

  達原飲與藿香正氣散同為治療「濕濁」而被推薦為治療新冠肺炎的代表性方劑,但達原飲其實是以祛除內伏膜原之邪毒立方,舌苔厚膩為一特點。其以苦辛性溫、破氣散邪的檳榔為君藥,重在使疫毒之邪潰散,速離膜原。

  至於藿香正氣散則以辛溫的藿香為君藥,重在散寒解表、化濕和中,臨 以惡寒發熱、脘腹痞脹、嘔惡吐瀉等為辨證要點,乃治療表寒裏濕之良方。中醫治療原則是辯證施治,故須根據患者具體臨 表現而選方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