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脂】抗血栓塞 降血脂補充劑幫到手? 非處方易忽略 長服小心副作用

更新時間:12:45 2021-06-21
發佈時間:12:45 2021-06-21

高血脂易高血壓及血栓塞,助降血脂的非處方保健產品如紅麴素,近年備受追捧,到底成效如何?長服有哪些風險 


 


水平非愈低愈好


 


要了解這類保健品是否能發揮用,首要清楚血栓塞、血脂問題是怎麼一回事。註冊營養師黃梓君(見圖)表示,血脂是人體血液中的脂質,主要是三酸甘油酯和膽固醇。很多人一聽到膽固醇便之色變,然而膽固醇在人體其實有舉足輕重作用「膽固醇是細胞壁構成的主要成,同時又有製造和傳送脂溶性維他命、荷爾蒙和膽汁等功用。現時亦已有不少人了解到膽固醇也有好壞之分,前者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後者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LDL較容易積聚在血管壁形成脂肪塊,增加心臟病發風險。HDL則可將血液中過多膽固醇移除,並帶到肝臟代謝。因此為確保心血管健康,控制壞膽固醇的水平至為重要,體內血脂數量不能太多,同時過少也會影響健康。


 


小心或有副作用


 


黃梓君指出,現時市面上較常見的降血脂保健品,主要包括魚油、藻油及紅麴等。前兩者都是補充奧米加三(一般分為DHAEPA)為主,它們是人體不能自行製造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研究顯示,每日攝取奧米加可增加血液中HDL及降低三酸甘油酯。惟她建議,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指引,DHAEPA每日攝取量不應超過2,000毫克,一旦過量攝取,不但有機會導致腸胃不適,甚至可影響凝血,服用抗凝血、薄血丸及抗血小板藥物人士要慎用。


 


於紅麴米補充劑含有「莫那可林K」,可降低血液內膽固醇水平,惟有機會引起,包括肝臟、腎臟和肌肉問題等副作用。因此正服用降膽固醇藥物人士也要小心,「無論是服用哪種健產品,如不確定自己身體狀況是否適合或有任何疑慮,最好先諮詢醫護專業人士意見。」 黃梓君強調


 


 


年輕人多攝奧米加


 


也許會有人擔心,長期服用保健產品會否產生健康問題?黃梓君坦言,只要根據建議劑量服用,長期使用也沒有大問題的,惟一旦超出建議量,長期服用少不免會有輕微副作用。她解釋說:「以魚油為例,一旦服用過,仍有機會造成包括心、腹瀉、口氣等輕微副作用,再加上魚油抗凝血作用,如計進行手術或正在懷孕人士,最好先詢問醫護人意見,以策萬全。」


 


對於未有高血脂問題的年輕人,這類保健品又是否有效?黃梓君指出,已有不少研究顯示,奧米加有降血脂功用,也有減少血栓塞及控制血壓的效,或可起保護心血管健康作用。


 


 


減少攝取壞


 


在使用保健品同時,我們也應該要理解,保健品只應該作輔助使用,黃梓君強調,要減少血脂,最好仍是由調整日常飲食習慣入手,首先是要減少攝取過量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等壞脂肪,降低血液中壞膽固醇三酸甘油酯比例,她介紹指,高飽和脂肪的食物主要來自高脂肉類,如肥豬肉、肥牛等,進食此類食物前先去皮及脂肪會較好,內臟及午餐肉等食物亦含較多飽和脂肪,建議減少食用。當然如選用較低脂肉類如瘦肉、蝦、牛柳等就更加理想。至於高反式脂肪食物常見於煎炸和烘培食品,包括餅乾、炸薯條及蛋糕等,在購買此類食物前最好先留意食物標籤,選擇含量較低的產品


 


 


阻膽固醇吸收


 


同時,也要攝適量的好脂肪,以減低血液中膽固醇濃度,降患心血管疾病風險。黃梓君指,一般而言,植物油、堅果及魚類等食物,都富含好脂肪,可於煮食時選擇植物油如芥花籽油、花生油等代替豬油或以適量堅果如杏仁、核桃(每次58粒)代替薯片、餅乾等零食,都是一個有效攝取好脂肪的方法。


 


她又建議,最好每進食兩次脂肪含量較高的魚類如三文魚、鯖魚等每次約100,以確保攝取適量好脂肪。她最後補充「膳食纖維可阻礙膽固醇吸收,並將之排出,因此成年人最好每日攝取不少於二十五克膳食纖維,大概分量為每日兩份水果、三份蔬菜,也可在白飯中混入適量糙米或燕麥等粗糧,以增加攝取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