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疫苗】擔心注射疫苗後有不良反應及嚴重副作用?!竟與「第十條大腦神經」有關係?接種前忌過度緊張!

更新時間:09:26 2021-06-21
發佈時間:09:26 2021-06-21

  陸續有很多市民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以減低感染風險,但亦有些人擔心注射疫苗後有不良反應,更擔心會出現嚴重副作用,十分矛盾。


  C先生上月接種疫苗,接種前一晚輾轉反側,不能入睡。接種當日沒有進食早餐,內心仍然忐忑不安!當他注射疫苗之後,忽然眼前一黑、視力模糊、雙腳乏力。護士讓他躺下來,送到醫院作治療。經醫生檢查後,診斷為「血管迷走神經性昏厥」(Vasovagal Syncope VVS)。


血管迷走神經性昏厥
  「迷走神經」是第十條大腦神經,由大腦沿 頸動脈經心臟、肺部,到達胃部及腸臟。當迷走神經受刺激,副交感神經過度活躍,血管便會擴張、血壓下降、心跳減慢、腸胃不適等,患者短暫腦部血液供應不足,所以便會暈眩及休克。


情況十分普遍
  「血管迷走神經性昏厥」十分普遍,大約有一半人都會出現,特別是站立太久、初次見血、情緒激動、驚恐發作等都可能引發VVS。接種疫苗初期,很多市民身體不適都屬於「血管迷走神經性昏厥」,患者只要躺下休息一會,便會自行痊瘉。


  C先生基於注射第一針疫苗的「不愉快經歷」,注射第二針之前,諮詢了精神科醫生意見。因為C先生身體及精神狀況良好,沒有心血管疾病及情緒病,故建議他只需要於注射疫苗前一晚,黃昏後與家人到公園散步一會,保持心境開朗。睡覺前可喝半杯牛奶,幫助入睡。


  C先生接種當天,吃了一頓美味的早餐,帶備了足夠飲用水,確保水分充足。筆者事前處方了兩粒鎮靜藥物,以防C先生十分焦慮時可服用。C先生當日很順利便完成了第二針疫苗注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