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智慧】治療傳染病不只有西醫的方劑,古時人的智慧自今仍是臨床中醫常用的良方 大家不妨參考!

更新時間:11:18 2021-06-23
發佈時間:11:18 2021-06-23
吳錦
吳錦

  對於傳染病、疫情,伴隨歷史的發展,從古到今始終是存在的。東漢末年,張仲景著作的《傷寒雜病論》一書,很多篇幅與傳染病相關。中醫所說的傷寒是一切外感疾病的總稱,它包括了瘟疫等傳染病。

  書中提出的治療原則以整體觀念為指導,調整陰陽,扶正驅邪,還有汗、吐、下、和、溫、清、消、補諸法,並在此基礎上創立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方劑。《傷寒論》載方約一百一十三個,對於後世治療疾病的原則,藥物配伍及加減變化等,都有 深遠的影響,而且一直為後世醫家所遵循。

  其中許多著名方劑在現代醫治和保健中仍然發揮著巨大作用,例如在有關傳染病中,治療乙型腦炎的白虎湯,治療肺炎的麻黃杏仁石膏甘草湯,治療急、慢性闌尾炎的大黃牡丹皮湯,治療膽道蛔蟲的烏梅丸,治療痢疾的白頭翁湯,治療急性黃疸型肝炎的茵陳蒿湯等,都是臨床中常用的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