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更年期調理】 中醫藥按證診治,保健湯療及日常護理7大要點

更新時間:10:12 2021-06-28
發佈時間:10:12 2021-06-28

  更年期是指婦女從性成熟期逐漸進入老年期的過渡時期(包括絕經前期、絕經期及絕經後期),三分二的更年期婦女可出現一系列因性激素減少所致的症狀,稱為更年期綜合症。 

絕經前後諸症
  以月經及自主神經功能紊亂為主,突出表現為潮熱、潮紅,往往伴有易出汗等症狀。本病的形成,醫學上目前認為與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分泌逐漸減少有關,還與個人體質、健康狀況、社會環境,以及精神神經因素有關。
  治療的目的在於緩解症狀,改善潮熱、出汗、防止骨質疏鬆、防止心血管疾病等,以健康地度過更年期。本病屬於中醫「絕經前後諸症」範疇,治療以補腎寧心、疏肝健脾為主。

按證型診治
‧腎陰虧虛型

症狀:經期亂,先後不定期,經量又少,經血紫紅色,伴有潮熱、汗多、夜晚有盜汗、頭暈眼花、五心煩熱、腰痠背痛、心悸失眠、大便乾結、小便黃、皮膚痕癢、煩躁易怒、情志失常、口苦、胃脹、健忘等情況,還有舌紅、少苔及脈弦數。
診斷:屬於更年期綜合症,腎陰虧虛型。
治法:滋腎降火、清肝寧心。

‧腎陽不足型
症狀:月經愈來愈遲,每次經量多,色淡及無血塊。面色暗無光澤、易感疲勞、周身無力、腰膝痠軟、怕冷、面浮腳腫、出汗多、情緒抑鬱、無胃口、腹脹、大便稀爛等。另外,還伴有小便清多、帶下清稀、頭暈耳鳴、胸悶、失眠多夢等情況,亦會見舌淡胖、有齒印、苔薄白及脈沉細無力。
診斷:屬於更年期綜合症,腎陽不足型。
治法:溫腎扶陽、健脾寧心。

日常預防及護理
1. 更年期卵巢功能衰退是一個生理過程,婦女應了解這個過程,並掌握必要的更年期保健知識,以積極的態度來面對。
2. 積極參加適當的體育鍛煉,以增強體質,並提高抵抗力,可助防止早衰。
3. 保持心情舒暢,經常與家人和朋友交談,克服內向拘謹、抑鬱多慮等不利心理的因素,處理好與家人、同事、朋友之間的關係。
4. 注意勞逸結合,生活有規律,防止過度疲勞和緊張。
5. 日常加強營養攝取,多食用新鮮水果及蔬菜,多進食含鈣豐富的食物。
6. 維持適度的性生活,有利於心理與生理健康,防止早衰。
7. 可以服用中藥治療更年期綜合症,這屬於整個體質的調整,需要進行多次療程才可奏效。

建議飲用保健湯療
‧茯神百合桑寄生湯

材料:茯神10克、百合10克、大棗2至3粒、黑豆15克、 桑寄生15克、枸杞子15克、山藥15克、蓮子10克、豬 及清水各適量。
製法:豬 洗淨後汆水,與洗淨的藥材一同放入瓦煲,先用大火燒開後,改以細火煲2小時,即可飲用。
功效:補益肝腎、安神。
註:飲用前先諮詢醫生意見

文:張勇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上醫堂創辦人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 張勇
●腎陰虧虛或腎陰不足都是更年期女性的常見類型。
●腎陰虧虛或腎陰不足都是更年期女性的常見類型。

●建議積極進行適當體育鍛煉,可助防早衰。
●建議積極進行適當體育鍛煉,可助防早衰。
●以茯神、百合、桑寄生等烹調的湯療,可改善更年期綜合症不適症狀。
●以茯神、百合、桑寄生等烹調的湯療,可改善更年期綜合症不適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