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重症】 疫情下戒煙人數大減 專家教用新一代戒煙藥物 趕快戒煙防染疫誘致命重症

更新時間:11:35 2021-06-29
發佈時間:11:35 2021-06-29

醫管局調查發現,於疫情下煙民戒煙意欲大減,專家指吸煙者感染新冠肺炎易引發重症致命,特為煙民推介新一代戒煙藥物。


 





長者煙民風險更高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吳健聰
說:「很多證據顯示新冠病毒患者,如果同時是吸煙人士,肺部傷害和肺功能喪失比非吸煙人士嚴重,容易有新冠病毒的併發症,較多需要深切治療部治療,死亡率也會增加。一項今年4月在英國的研究發現,吸煙者患新冠病毒感染的機會是非吸煙者的兩倍,而年老的吸煙者感染新冠病毒而死亡的機會,也是非吸煙長者的兩倍,無論男或女吸煙患者以上的風險均等。



以上成因
估計為香煙的成分可影響人體先天後天免疫系統的白血球B Cells功能。亦有研究顯示吸煙會增加新冠病毒RNA病毒脫落同時可促進新冠病毒ACE2TMPRSS2基因表達,令病毒更容易入侵人體細胞造成傷害。


 


小心尼古丁中毒



對於有心不怕遲的煙民,其實現時有多種途徑能有效戒除煙癮,吳醫生指,
行為治療是其中一項,它屬包含醫生、護士,心理學家等專業人士的全面戒煙計,戒煙者過定時到診所診,接受戒煙輔導和治療,比起自單獨戒煙成效會更好。過診所面見,定時電話問候手機短訊了解戒煙進能產生鼓舞作用,增加成功率。



至於
藥物治療,當中包括含尼古丁的藥物如戒煙貼、戒煙香口膠尼古丁喉糖尼古丁吸入劑/鼻噴劑。由於以上各種尼古丁的代替品,都有不同劑量及各自的副作用和風險,例如鼻噴霧不適合鼻敏感人士。如自行服用,若量太多,則易令身體吸收過量尼古丁,引致尼古丁中毒,影響心臟和中央神經系統,導致惡嘔吐血壓上升心律不整頭痛頭暈焦慮等,故必須經醫生處方定期診,才能有效及安全戒煙。



不含尼古丁藥物則有「威博雋Wellbutrin」,好處是口服藥物且成功率較尼古丁替代品高以外,亦減少戒煙後體重增加的情況但副作用則包括失眠口乾頭痛和心情煩亂,如有癲癎症人士不應服用。還有一種是Varenicline,同樣是口服藥物成功率較尼古丁替代品高。此外,可同時舒緩尼古丁停用和阻隔因吸煙而獲得的回報感覺。副作用包括失眠異常夢境頭痛和皮膚出診。此藥不適用於病情不穩定精神病患者或有自殺傾向人士。用以上兩種非尼古丁戒煙藥物,事前必須經專業醫生評估定時跟進。坊間其他治療方法包括中藥針灸等,亦有很多證據顯示,合併行為治療及藥物治療,對戒煙效果更大程度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