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變種病毒】Delta、Alpha、Beta加Gamma新冠變種病毒來襲,家用快篩檢測covid-19產品,能否檢測變種新冠病毒?

更新時間:11:45 2021-07-09
發佈時間:11:45 2021-07-09

新冠變種病毒肆虐外地,本港亦陸續發現零星個案,針對變種病毒,坊間現有供市民家用的抗原快篩檢測covid-19產品,又能否支援篩檢變種病毒  





不建議自行應用


 


養和醫院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徐詩駿表示,現時有多種變種病毒受到廣泛關注,一般而言過醫療檢測機構進行的聚合酶連鎖反應PCR核酸測試仍能夠準確抓出變種病毒,但市民如使用自購的快速抗原測試產品,由於這類檢測工具的受限條件較多,只能找出病毒量高的個案,故不建議市民視為檢測變種病毒的產品。


 


小心敏感度較低


 


坊間可買到的病毒抗原檢測其實就是快速測試的一種,大都是利用拭子伸入鼻腔或是鼻咽等部分也可採取深喉唾液樣本,採出樣本後,需要混合測試溶液,再滴到測試棒上,等待一小段時間每款產品不盡相同,大多是三十分鐘以內就可得知病毒抗原檢測結果。


徐醫生坦言:「以香港的情況來說,其實不建議一般市民自行購買快速抗原測試作為檢測是否染病之用,因為一旦懷疑自己感染新冠肺炎,宜直接求醫做核酸測試,準確率會高很多。」


徐醫生解釋,抗原測試拭子主要檢驗體內病毒蛋白,其靈敏度較核酸檢測差了一大截。他強調,快速測試一般能在患者發病頭57日、體內病毒量較多才時才可檢測得到,反之核酸測試即使是體內病毒量較少也可準確出,可靠性會高得多。至於變種病毒方面,徐醫生坦言現時針對變種病毒的廣泛研究仍然較少,但理論上只要變變種病毒沒有完全改變其病毒蛋白,那只要病毒量多,能檢驗出來


 


大規模爆發地區


 


聽起來,病毒抗原測試好像沒有太大用處,這其實是因為產品定位不同。徐醫生解釋指,抗原測試由於其快速及方便易用的特性,在大規模爆發的地區或是一些十分偏遠的地方發揮很大作用。他說:「因為核酸檢測要在化驗室內才可完成檢測,但快速檢測則可在任何地點都可以測試,在大爆發的地區可有效分辨人群,按緩急需要分流不同人士再進行核酸檢測以助找出陽性個案,更有效分配資源,令防疫工作更有效率。」他坦言,本港現時確診數字不多,未有急切分流的需要,所以一般市民要用到抗原測試的機會實在不多。但由於快速抗原測試可測出高病毒量的個案,理論上可以找出高傳染性的患者所以用作為訪客到醫院或院舍探訪前的病毒篩查,目的是有助偵測到無症狀感染人士,以減低在院內傳播的風險。


 


嚴格遵守使用守則


 


雖然病毒抗原快速檢測在香港使用的機會比較少,惟一旦要使用,也宜多留意心注意事項,以免白白浪費檢測結果。首先,使用鼻腔拭子易令人不適,故部份人過於懼怕拭子伸進鼻腔內會弄傷自己,使用時「就住就住」,這反而會令檢測很容易出現偏差,令結果不準確。因此須將採樣拭子按照指示伸入鼻腔內位置收集樣本。



其次,要注意各種產品的使用指引,特別是時間及標示說明。一般而言,不同產品的限制時間不同,有的是
1520分鐘、有的是2530分鐘,如不按照說明書寫的時間去讀取測試結果,它的靈敏度(sensitivity)和特異度(specificity)都會受到影響,很容易出現「假陽性」、「假陰性」等不準確結果。


 


「看門口」作用存疑


 


至於存放方式亦須小心,或許有些市民會購入這類快速測試作「看門口」的用途,但徐醫生強調,這類測試產品由於涉及測試液等,對溫度變化和存放環境會較為敏感,市民一定要跟足產品說明妥善存放,否則也會得物無所用



最後,徐醫生再次強調,抗原快篩工具的確能檢測出新冠病毒,優點是快速,但缺點是受制條件較多。雖然有其價值,但未必適合香港的疫情現況。他建議市民,如懷疑自己有染病的風險,甚至有相關徵狀,應馬上求醫或進行核酸檢測。即使快篩工具驗出是陰性,也應考慮箇中風險,如有疑問,盡早求醫才是較佳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