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ycation以外漫步減壓法】 留港散心Staycation以外選擇,漫步助減壓新發現,步行時保持正向思維,疫下走出好心情

更新時間:11:40 2021-07-13
發佈時間:11:40 2021-07-13

 


 


外遊散心仍無望,Staycation、行街、睇戲、食飯或做運動減壓外,外國流行漫步減壓新方法,期間保持正向思維,即時走出好心情。





促進大腦認知功能


 


時下流行Staycation,只因可短暫把自己與日常生活及工作壓力「隔離」一下,但原來步也是很好的減壓選擇,還對生理有意想不到功效,外國專家最近便就漫步有利身心健康作深入研究,推介步行新法。 


 


慢走步行屬保健運動,例如膳後步行可助燃燒熱量、降低血糖很多人都知,


然而美國科學家還發現,漫步時如能保持正向思維,思想及心理上暫時放下擔憂及不快情緒,,可助提升心肺及肌力,更有利促進大腦的認知功能。


 


精神科專科醫生鄧萬豪說:「要有更好的漫步效果,散步地點應盡可能選擇戶外。郊區自然是首選,香港市區有不少公園或沿海而建的路段亦屬合適之選。當我們把自己從繁忙的都市抽離,去一個比較安靜平和的環境呼吸到新鮮空氣時,能有助大腦放鬆平復心情而且在散步時,我們有空間可做到靜觀,亦即是把自己『放空」。將日常急忙的工作放下,把緊張生活節奏放慢,思緒從日常生活慢慢分開,轉到散步時當下的環境,感受周邊的鳥語花香、海邊浪濤或夏日微風,從而達到減輕焦慮,減少鬱燥的減效果。」


 


鄧醫生指,散步雖非高效的帶氧運動,卻是適合任何年齡又隨時隨地都可進行的簡單運動步行可改善血液運行情況,使血管放鬆,從而降低血液壓力,有助降血壓及患心臟病風險。同時血液循環加快可使人體釋放腎上腺素,有助提升精神。長者過散步,增強身體各項機能如強健骨骼、提升免疫系統強化心臟等。


 


有助減輕失眠困擾


 


鄧醫生說:適量的散步,其實對於受失眠困擾人士都有一定幫助。睡眠不佳,會增加憂慮情緒,睡眠情況差、情緒低落,形成惡性循環。我們可嘗試過散步來消耗白天的能量,從而改善睡眠質素。一份早前曾發表在《精神健康與身體運動》(Mental Health and Physical Activity)雜誌上的英國研究就指出散步對治療部分抑鬱症患者有一定的幫助。不論是否配合藥物治療,都是一個不錯的 輔助治療方法。」


 


大家下次計畫Staycation外,不妨亦考慮一下漫這個選擇,既可以當作另類本地遊,亦有益身心。鄧醫生建議,平日例如返工返學或外出,如果短路程的話,亦可減少乘搭交通工具,改為步行,養成散步的好習慣!


 


文:衞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