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清熱降火】今年夏天特別熱!大暑更要及時下火 飲中醫特調快速降火湯

更新時間:12:05 2021-07-19
發佈時間:12:05 2021-07-19

星期四(722日)便是大暑,今年夏天特別熱,中醫教大家煲定解暑清熱降火湯,製法簡易,可按不同體質選擇飲用。


 


 


清暑熱、提精神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張勇指,大暑天時
飲食應以清淡芳香為主,清淡易消化,芳香刺激食欲,還可適當吃些瓜果冷飲,起到降溫防暑的作用,如西瓜、鳳梨、蘋果綠豆湯、綠豆南瓜湯等,特別是新鮮果汁,如橙汁、檸檬汁、番茄汁等,營養豐富,又幫助消化促進食欲。同時也可飲一些熱茶,以利於清暑熱、提精神。以下列舉一些解暑食療方以供參考。若本身有明顯不適,建議先諮詢中醫師的意見,選擇適合個人體質的食品及適當配伍其他藥材服用。


 


‧藿香佩蘭茶


用料鮮藿香30克、鮮佩蘭葉30克、綠茶7、清水適量。


製法鮮藿香、鮮佩蘭洗淨,與綠茶一併放入鍋內,煮沸15分鐘,熄火,去渣,飲汁。


食用效果藿香性味辛、微溫。佩蘭性味辛,為化濕和中、解毒祛暑之要藥,與綠茶合用,具有辟穢、祛濕、行氣、和中的功效。


適用範圍


1.為預防中暑,解毒祛濕之佳品。


2.治療中暑所致的頭暈、嘔吐、胸悶等。


 


 


‧冬瓜荷葉露


用料冬瓜1大塊、荷葉半塊、苡仁100、清水適量。


製法苡仁洗淨,用清水浸泡20分鐘,備用。冬瓜洗淨,連皮切成小方塊,荷葉切成手掌大小。苡仁、冬瓜粒、荷葉同放入鍋內,加清水,煮開後再用小火煮30分鐘,去,取汁,放入白糖,攪勻,冷卻後倒入一容器內蓋好,存冰箱內,凍後隨時可飲用。


食用效果冬瓜、荷葉、苡仁合用,有清熱解暑的作用。在夏季,暑濕之邪使人覺疲乏無力,困倦,胸悶,食欲下降。用冬瓜荷葉露可解暑祛濕。


適用範圍


1.暑天時疲乏無力、胸悶、食欲下降。


2.解暑。


 


 


‧冬瓜苡仁湯


用料冬瓜500連皮、苡仁30克、鹽少許21次用量)、清水適量


製法苡仁用清水浸泡20分鐘,冬瓜洗淨,連皮切成塊狀,同放砂煲內,加清水適量,煲至苡仁熟後,加調味品,或鹽或糖,飲汁,吃冬瓜、苡仁。


食用效果冬瓜性味甘淡、涼,有利水、清熱、解毒作用,含有蛋白質、糖,以及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苡仁性味甘、淡、涼,有利水滲濕,清熱作用,是健脾祛濕的良藥故此湯是解熱祛濕之佳品。


適用範圍


1.作為暑天的清涼飲料。


2.暑天皮膚上出現癤腫及痱子。


3.暑季尿短赤,有灼熱感等不適


 


 


‧苦瓜排骨湯


用料豬排骨500克、苦瓜鮮品120克、潮州鹹菜90、清水適量。


製法苦瓜去瓤,洗淨,切塊豬排骨洗淨,斬塊,潮州鹹菜洗淨備用。把全部用料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煮開後再用小火煮1小時,調味後可食用。


食用效果苦瓜又名涼瓜,性味苦寒,既能瀉火毒,又能解熱氣及止渴。《本草綱目》指其「除邪熱,解乏,清心明目。說明早在明朝人們就已知道苦瓜的食療價值。潮州鹹菜乃芥菜用鹽醃而成,性味鹹、微酸,功能清熱生津止渴,並有開消食之效,與苦瓜、排骨同用,可清心涼肝,泄火解毒。


適用範圍


1.暑天消化不良,食欲欠佳,可作開胃消食之品。


2.中醫證型屬心肝有熱,症見心胸煩熱,夜臥不安者。


3.急性結膜炎、青光眼、葡萄膜炎,中醫證型屬於肝熱目赤者。


4.暑熱煩渴,或腸熱下利者。


特別注意若暑熱耗津傷氣、症見汗多、口渴,脈象虛數者,慎用。


註:飲用前先諮詢醫師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