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61%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健康有營】 認識兩大類頭痛成因,中醫治療有法

現代人生活節奏急促,工作緊張,長時間焦慮、用眼用腦過度、休息不足,甚至眠差,神經疲勞等因素,都會導致長期的頭暈頭痛,苦不堪言!
  頭痛主要分兩大類,第一類是原發性頭痛,即沒有其他致病因的頭痛,包括最常見的有偏頭痛、緊縮型頭痛、叢發性頭痛;第二類是續發於其他疾病造成的頭痛,例如頸部外傷之頭痛,此類則較為少見。筆者今次專欄內容集中着墨因頸椎錯位引起的「頸源性頭痛」。
  「頸源性頭痛」多來自頸椎錯位所引致,又被稱為後枕神經痛。痛法可從經絡方面理解,即由頸後風池穴伸延到後腦枕部(太陽經)、頭側面(少陽經)或擴散至前額(陽明經)及眼球後部。而中醫內經《素問:脈要精微論篇》指出:「頭者精明之府」,意即五臟六腑之氣血,皆上注予頭,若經絡不通,氣機郁滯,阻礙頭部氣血運行或氣血虛弱,皆可出現頭暈頭痛、視力糢糊、失眠、精神疲倦、健忘、脫髮白髮、面色晦暗等症狀。
  治療方面,在初期出現頭痛時,很多市民會自行購買止痛藥服用,有病人說藥力過後仍反覆頭痛,止痛藥「治標不治本」,更甚的是服食止痛藥後出現的腸胃不適症狀。甘博士認為,治療頭痛最重要是找出引致頭痛的病因,先排除腦部結構性病變,再檢查頸椎及透過脈診診斷體質。如發現頭痛由頸椎錯位引起,甘博士會以跌打正骨手法治療,迅速的將錯位矯正,疼痛立刻得到舒緩。如因氣血不通或氣血虛弱而引致的頭痛,可透過服用中藥,疏通經絡或補氣養血,均可治瘉,以免長期受頭痛之苦。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