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噪音助入眠】新一代電子耳塞 有效降低噪音助成眠 從此不再失眠兼保護聽力

更新時間:12:00 2021-07-23
發佈時間:12:00 2021-07-23
‧舒適密貼耳道  1More Comfobuds Z真無綫藍牙睡眠耳機具有耳塞及耳機功能,人體工學設計可密貼耳道,阻隔環境噪音,同時配合應用程式播放舒眠旋律,以白噪音幫助入眠,晚上睡眠、午睡或小憩均適用。($699/A)
‧舒適密貼耳道  1More Comfobuds Z真無綫藍牙睡眠耳機具有耳塞及耳機功能,人體工學設計可密貼耳道,阻隔環境噪音,同時配合應用程式播放舒眠旋律,以白噪音幫助入眠,晚上睡眠、午睡或小憩均適用。($699/A)

  難入睡又易被嘈醒?冷氣機、雷雨、鄰舍及四周的環境噪音,均可干擾睡眠!新一代降噪電子耳塞助成眠兼保護聽力,從此不再失眠!

 


香港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漢威說:「現在人們大多耳機不離身,如果環境音量本身嘈吵,那麼耳機的音量就必須調至更大,才能蓋過環境噪音,亦因此很多人的手機或音樂播放器都將音量推至最大,此舉勢必令聽力受損。不少音響愛好者也喜愛在家中聽音樂時把聲量調高,幾小時下來同樣會損害聽力,建議大家在聽音樂時音量別不超過最大音量的六成。」

 

筆者其實也擔心部分家電運作時的音量會否也可影響聽力?「雖然家電如窗口式冷氣機、吸塵機等都會產生一定的噪音,但冷氣機大多位於高處,一般人亦也不會長時間連續使用吸塵機,故影響有限。反而如寢邊人在睡眠時有打鼻鼾習慣,或本身易受冷氣機等聲響而影響睡眠,就必須採取保護措施。」黃醫生稱。

 

以雜音產生遮蔽效應

 

相信很多因輪班工作而需要在日間睡眠人士,都有過戴耳塞降噪音助睡眠的經驗。就此黃醫生表示,常見的耳塞如佩戴正確,可減低1520分貝的噪音,只是由於這類耳塞都要塞入耳道以發揮功能,故用家必須挑選輕巧柔軟、不容易致敏、破裂的物料,並須按時更換。曾有患者就因為耳塞在耳道中破裂,碎屑留在耳道不能取出而求醫。



筆者發現市面上有新推出、聲稱可主動降噪的電子睡眠耳塞,挑選和使用時有甚麼需要注意?黃醫生說:「這類產品的主動降噪功能其實是通過電子降噪系統產生與外界噪音相等的反向聲波,以抵銷噪音,做到減低外界環境聲音的效果,而同一時間,部分產品也會播放一些變化較大且均勻的雜音(如海浪聲或雨聲等),又稱白噪音,人耳在低音量的白噪音下,會形成一種遮蔽效應(
Masking Effect,可遮蓋環境中那些尖銳且會突然變化的聲音,令我們的聽覺不受干擾,因而達到一定的助眠效果。」

 

盡量縮短佩戴時間

  

黃醫生續指,我們在睡眠時難免會轉換姿勢,尤其當側睡時,往往會壓住一邊耳朵,如果耳朵中又長時間佩戴這類產品,長久下來有機會造成外耳疼痛或過敏,反而得不償失。因此建議盡量降低佩戴時間,如只是在日間午睡時小休時內佩戴等,如要長時間睡眠,可考慮在房間遠處播放低音量的輕柔音樂或自然環境白噪音,同樣可以達到遮蔽噪音,幫助睡眠的效果。

 

最後,他提醒大家必須正視保護聽覺,避免其受損,因為正常聽力全賴內耳毛細胞(一些長有纖毛的柱狀細胞),由它們負責偵測和接收聲音。然而,這些毛細胞是沒有自我修復和再生能力的,換言之,一旦損傷,就會永久影響聽力。生活中暴露於過大及持續時間過長的音量,都會令毛細胞受損,甚至死亡。



 

 

先進新選擇


‧睡眠監察系統     Amazfit ZenBuds 智能助眠遮噪耳塞,以防敏矽膠製作,以智能程式隔阻噪音之餘,內置多款助眠音樂,並有睡眠監察系統助用家建立良好睡眠習慣,當感知用戶入睡後,將自動暫停播放助眠聲音,不影響夜間熟睡。($1,298/B)
‧睡眠監察系統   Amazfit ZenBuds 智能助眠遮噪耳塞,以防敏矽膠製作,以智能程式隔阻噪音之餘,內置多款助眠音樂,並有睡眠監察系統助用家建立良好睡眠習慣,當感知用戶入睡後,將自動暫停播放助眠聲音,不影響夜間熟睡。($1,298/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