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保健】長時間在冷氣環境下工作和學習 容易貪涼而引發「冷氣病」 可從保健入手遏止冷氣病頻發

更新時間:11:50 2021-07-26
發佈時間:11:50 2021-07-26

  大熱天時待在冷氣間最好不過,但待得太耐,冷氣病隨時病發,鼻塞、頭昏、打噴嚏、耳鳴、乏力、胃痛、腹瀉、咳嗽、頭痛外,嚴重時更可引發面癱!


 


 


隨時誘發氣喘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張勇指,冷氣病症狀包括鼻塞、頭昏、打噴嚏、耳鳴、乏力、皮膚發緊發乾、易過敏、膚質變差等,部分患者亦有機會出現胃痛、腹瀉、經痛、咳嗽或頭痛等症狀,嚴重時更會出現面癱的情況。 


 


冷氣病的常見致病原因主要有四個:室內外溫差太大,一個人如果短時間內多次出入於室外高溫和低溫空調環境,人體就可能無法快速調節;另一原因當中溫度太低,甚至吹風位直對人體頭、也有因為空調房內空氣不流通,容易引起粉塵堆積、細菌繁殖;室內空氣乾燥,容易刺激人體黏膜亦為成因之一


 


長期生活在冷氣環境,由於低溫或者溫差變化太大,鼻腔、氣管很容易會受刺激,連帶誘發呼吸道問題,具體表為流鼻水、打噴嚏等,嚴重甚至還會誘發氣喘。


 


血管收縮礙循環


 


此外,長時間處於低溫下,我們身體微血管自然會收縮,肌肉緊繃,新陳代謝變慢,而且腸胃活動也減弱,連帶影響循環、消化等功能。從中醫角度看,體質虛寒怕冷、血液循環不良、經常手腳冰冷的人,一直待冷氣房更易加重問題,加上長期久坐,缺少活動,不適症狀更明顯。如果吹風位直對人體頭、,很容易受到風邪侵襲而容易感冒,嚴重的話更會出面癱,又或身體一些部位,特別是全身關節部位,若經常受冷風直吹,關節部位又缺少肌肉、脂肪覆蓋保溫,就容易僵硬疼痛。


 


因此平常也要注意,在冷氣房中不要待得時間過長,控制在三四個小時左右。空調最好控制在24℃26℃左右,同時避免直接對空調吹關節、腸胃易受涼,應用毛巾被等蓋好腹部等容易涼部位。室內外溫差不宜大於5度,如溫差過大,中老年人和體弱者容易患感冒。也不要在大汗淋漓的時候立即進入溫度很低的冷氣,有汗時如要進入冷氣房最好先換掉濕衣服,擦乾汗水。千萬不要貪一時快而站在冷氣風口,尤其避免空調直接吹向頭頸部。


 


揉按防禦性穴位


 


平常不妨從易發病的部位入手,例如搓按鼻翼、脖子、肩膀等,以緩解不舒服的症狀。適當揉按以下穴位也可改善及預防不適,每個穴位用中等力度按摩5分鐘。


‧太陽穴在前額兩側、眉尾與耳廓上緣之間略凹陷之處,按摩太陽穴有助於解除疲勞、振奮精神、止痛醒腦


‧迎香穴在鼻翼外緣、鼻唇溝中,按摩迎香穴可以疏散風熱、通利鼻竅


‧風池穴位於後頸部與耳垂平齊處的兩側陷窩中,按摩風池穴可疏風解表、平抑肝陽、舒筋通脈,有助緩解頭痛、頸肩痛、失眠及眼睛疲勞等症狀。


 


按體質飲用薑茶


 


冷氣房內的空氣較乾燥,要適時補充水分,多喝溫水。平常吹冷風時容易流鼻涕、鼻塞、怕風的人士早起時可飲薑水,溫脾和胃,因生薑可發汗解表,風散寒,幫助改善長期吹冷氣帶來的不適。經常吹冷風而四肢痠痛亦可用生薑、薑皮泡手腳,可以風散寒,緩解疼痛。不過生薑性溫,熬夜、睡不足、喉嚨痛、生瘡者均不宜亂飲薑茶,建議先諮詢中醫師意見,選擇適合個人體質的食品及適當配伍其他藥材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