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毒|食安中心呼籲食海鮮要小心 慎食貝類海產

更新時間:11:35 2021-07-27
發佈時間:11:35 2021-07-27

炎熱天氣最易發生食物中毒,近日食安中心呼籲慎食海產,因食環署最近發現貴妃蚌等高風險類海鮮,含有具毒性的違例飼養禁藥。


 


屬於濾食動物


 


人愛吃海鮮,專家指日常應注意其食用風險,因除了人工飼養時添加的違規藥物,部分海鮮本身屬於易藏毒素的食材,故須加倍注意。米施洛營養護康中心註冊營養師林詩敏說:「貴妃蚌是港人經常食用的海產之一,它又名西施蚌、海蚌、西施舌、河蛤蜊,與蜆蛤有點相似,貝類海產的一種,屬蛤蜊科主要產地為中國山東至廣東沿海。貴妃蚌肉質鮮甜爽,適宜清蒸、爆炒及燉湯貴妃蚌屬於高蛋白質、低,每100克貴妃蚌肉含有86 卡路里、蛋白質14.5 約相當於兩隻蛋白的蛋白質脂肪則有1,膽固醇是30毫克此外,它亦含較豐富的鋅質、維他命 B12營養素


 


海鮮一向被認為屬於健營食材,然而原來貴妃蚌、蜆、扇貝、蠔、蟶子等貝類海產屬於高危的海鮮類!「因為這類貝類海產濾食性動物,它們主要過過濾海水中的微生物作為食物,取養分,所以水質會影響它們的質量。它們的結構大致分為殼、頭、斧足、內臟囊、外套膜等,而生殖器官位於內臟囊,那兒最容易積聚病毒、寄生蟲、重金屬及藥物。所以大家經聽到貝類、生殖器官與高危海鮮歸類的說法。


 


首要去除內臟囊


 


要減少吃貝類海產的風險,建議應先除內臟囊,清潔及烹煮至熟透後才食用。如進食未經徹底煮熟的受污染貝類海產,可能會感染甲型肝炎、病毒或其他致病的微生物。


 


至於食用海產宜忌及上限食物安全中心建議所有貝類海產均須煮至外殼全開,再烹煮至少五分鐘,或內部溫度達攝氏90度並維持 90秒,方可食用。幼童、長者、孕婦和免疫力較弱者等高風險人士不宜多吃。雖然香港暫時未有特別建議食用上限但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指,蚌、蜆歸類為低水銀海產,成人一可食用23次,每次4安士120這些低水銀海產,而兒童的建議進食量較為嚴謹,2歲至10歲兒童,一食用12次,每次13安士309011歲以上孩子則每次食量可增至4安士120低水銀海產


 


購買時,應選新鮮、殼完整無損毁及無異味的貝類海產。此外,須以清潔的水刷淨和沖洗,以及浸鹽水吐沙。切勿生吃那些只供作熟食(即須經加熱、非刺身等級)的貝類海產,應注意泥蠔是不可生吃的。吃蠔時,如果可以,在烹煮前應先去殼及摘除其內臟,因殼會阻礙熱力的滲透。


 


文:衞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