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8月7日(六)立秋 把握初秋養生黃金期 調補到位 有效預防舊病復發  

更新時間:12:00 2021-08-02
發佈時間:12:00 2021-08-02

87(六)便立秋,意味氣候逐漸轉為乾燥,中醫學上燥亦有溫與涼屬性之別,懂得調理養生,可防舊病復發。  


 



溫度可較暑天更高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張勇指,人們常以秋高氣爽、風高物燥來形容秋天的氣候的確,秋季是一個氣候人的好季節,金風送爽、桂花飄香,人們為之精神振奮,但由於秋日照時間長、空氣中缺乏水分的潤澤而形成肅殺的氣候,由於日間的天氣仍然炎熱,但降雨量比夏季減少,所以溫度有時會比小暑或大暑更高。這時候人們常會覺得口鼻乾燥、口渴欲飲、皮膚乾燥,甚至大便乾結等,這些表現都與秋季氣候相關。因為秋季氣候乾燥,肺氣當令,燥邪過甚,損傷津液,易患肺燥引起咳嗽、咽燥口乾之症,又因為肺與大腸相表,如肺氣乾燥,津不敷布,腸腑傳導失常而致便秘。


 


秋燥屬於無形之邪


 


秋天一到,氣溫逐漸下降,人們便習慣的想到要補身。因為人們經過炎熱的夏天,身體耗損大,進食較少。當天氣轉涼時節,調補一下身體是有必要的。有人認為,補就是吃補藥補品,不管機體情況,把許多補藥補品,如人參、鹿茸、雞肉、羊肉、牛肉等等一起服,突擊食用。其實,這種補法是不科學的,不但健康無益,反而浪費財力、物力,甚至還可損害身體。



秋季調補,既要考慮氣候本身的特點,也要顧及人
臟腑功能的特點。秋季氣候乾燥,空氣中缺乏水分濕潤,有些人常感口乾舌燥,鼻腔有乾燥感,嘴唇乾裂出血,加上秋風陣陣,涼風襲人,容易引起燥咳,表現為乾咳或少量液痰,咳而不爽,甚至導致某些舊病復發等。這就是中醫常說的秋燥,中醫學認為燥是無形之邪,凡素體陰虛、氣虛的人容易產生虛熱,熱易傷津。而當氣候乾燥之際,在原有傷津的基礎上,內外燥熱互為結合,耗傷津液較重,導致體內水火平衡失調,外不能潤澤皮毛,內不能滋潤灌溉臟腑,出現一連串秋燥證候。


 


滋陰潤肺平補為佳


 


燥氣從性質來分,可以有溫燥與涼燥之分。初秋之氣,由於稟受了夏季炎熱氣候的餘氣,剛烈肅殺,形如老虎之兇猛,稱之為溫燥;深秋之氣,由於接近冷的冬季,寒意漸加,則稱為涼燥。要預防或減少秋燥症狀的發生,飲食調補是必不可少的。



首先,要注意多喝水、稀粥、豆漿等以補充水分;多吃些蘿蔔、蓮藕、梨、馬蹄、蜂蜜、西洋參、百合、玉竹、沙參等潤肺生津、養陰清燥的食物及藥物
。盡量少食或不食辣椒、、薑、蒜、胡椒、烈性白酒等燥熱刺激性強的物品及油炸、肥膩之物。由於人們在夏季常常過食冷飲,多有脾胃功能減弱的現象,此時如果大量進食補品,特別是過於滋膩之品,會進一步加重脾胃負擔。總之,秋季調補以“滋陰潤肺”為基本準則,應選平補之品,掌握補而峻、燥不膩的原則。像雪梨潤燥湯便是非常美味及合適的秋天滋潤食品,製作方法也很簡單。


 


‧雪梨潤燥湯


用料雪梨2個、雪耳1隻、南北杏各2、水適量


製法雪耳用清水浸泡20分鐘,雪梨洗淨後切件,將所有材料同放砂煲內,加清水適量,加調味品鹽或糖。


食用效果生津潤肺,滋陰潤燥。


 


此外,秋天對應的臟腑為肺,肺在志為悲,悲憂傷肺,故此注意保持心情暢,少看悲傷的電影戲劇,切忌悲憂傷感,五臟就能平和,以適秋天容平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