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營】椅子加防護坐墊,真的更舒適健康?物理治療師拆解防護坐墊物料、功能如何揀!

更新時間:08:36 2021-08-03
發佈時間:08:36 2021-08-03

  疫情改變大家起居及工作習慣,尤其新常態下長時間宅在家工作,一坐更隨時長達多個小時,不少人都因而選購坐墊,令自己坐得更舒適、更健康,但如選用不適當產品,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今期物理治療師拆解坐墊對人體的實際作用、選購注意事項及甚麼人需要使用坐墊。文:梁仲泰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站、坐之間生理結構分別
  養和醫院物理治療師湯雅思說:「人體脊椎有正常生理弧度。當站立時,腰椎正常會微微向前彎,形成一個向前的生理弧度,這弧度有助壓力平均分布在腰椎的軟骨、軟組織上,良好的姿勢可避免軟組織因過度受壓而受傷。惟當坐下時盤骨自然會向後移,使正常向前的生理弧度變成向後,連帶這些軟組織等都會向後移,令腰部壓力增加,並隨之增加坐骨、盤骨的壓力,當承受的壓力愈大,時間愈長,坐 的不適感覺和受傷機會亦隨之而大增。」


  因此,部分人會選購坐墊,希望減少坐 時盤骨所承受的壓力,從而增加舒適感,但應該如何選擇?


記憶海綿自動塑形護腰骨
  坐墊大致可以分為保護及矯形兩種用途,湯雅思說:「以凝膠、矽膠、記憶海綿等物料製成的坐墊,大部分屬於保護用途的坐墊。使用這些物料製成的坐墊都較為軟身,具有『超彈力』、『黏彈力』的特性,坐下時可以增加身體與坐墊的全接觸面積,將壓力平均分配在臀部與大腿上,減少坐骨、盤骨和腰部承受的壓力,令肌肉放鬆。」


  記憶海綿類的坐墊,使用時可平均承托使用者的重量,其高彈性令使用者在使用坐墊期間達到自動塑形,能為用家卸力及將壓力平均分配,配合透氣、無縫和防滑設計,為久坐的使用者增加舒適的感覺。


  湯雅思提醒:「從事文職或工作需要長時間坐 的人,物料方面可考慮使用軟身物料的保護性坐墊,但與此同時,應留意坐墊很多時需要配合背墊使用,才可發揮其功能,因為背墊有助支撐背部正常的生理弧度,讓使用者能保持正確坐姿,才可改善腰背痛,比單純使用坐墊更有效。」


使用矯形款式要自覺坐姿
  除了具彈力、屬軟身物料製造的保護性坐墊外,市面上亦有不少據稱使用後能夠為使用者矯正坐姿的坐墊產品。湯雅思解釋:「這種坐墊與使用軟身物料製成的保護性坐墊不同,通常會以較硬身的樹脂製成,它們不具彈性,設計上讓使用者的腰椎較容易達到良好的生理孤度,達到改善姿勢的目的,從而獲得『矯形』的效果。」但使用了矯形坐墊,如果本身對正確的坐姿沒有概念,依舊以不當的姿勢久坐,即使是長時間使用這類坐墊,對矯形亦毫無幫助,因此使用者必須時刻留意自己的坐姿,才能幫助矯形。


   湯雅思亦提醒:「由於矯形坐墊沒有彈性,而且比較硬,因此並不適合長期使用。另外使用者長時間維持『坐直』的姿勢,反而令下背肌肉群需要經常發力,有機會在使用矯形坐墊後令肌肉繃緊。因此需要久坐的人士應留意,無論使用的是軟坐墊還是矯形坐墊,必須每小時轉換姿勢,例如站立一會或做一些簡單拉筋運動,以助舒緩背部不適。」


助行動不便者防褥瘡
  除了需要長時間坐下外,部分人亦會因為身體出現問題而需要使用坐墊,例如下身無法活動自如或行動不便而需要坐輪椅的人士,建議可選用透氣坐墊。


  湯雅思解釋,這些人士的皮膚因身體重量壓逼太久,而且無法通過活動卸去壓力,造成長期受壓的部分因缺血而壞死,形成褥瘡。這情況下可倚靠坐墊來卸去部分因長期坐下,並且無法活動而產生的壓力,以減少褥瘡形成,但注意仍須最少每兩小時轉換姿勢,以及保持皮膚清潔和乾爽,才能有效防止長出褥瘡。




●建議工作需要長時間坐下的人最好使用坐墊和背墊,以防止因久坐而造成腰背痛。
●建議工作需要長時間坐下的人最好使用坐墊和背墊,以防止因久坐而造成腰背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