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2%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健康有營】 痛是因為骨刺嗎?生骨刺點處理?中醫師為你講解

筆者聽過不少人埋怨痛楚由骨刺引起,抱怨冇得醫,非做手術不可。然而,生骨刺跟痛楚是否存在必然關係?生骨刺應該怎樣處理?以下將簡單講解。
  骨刺是骨質增生的一種,在X光片上呈現刺針狀,多生長於關節壓力較大或長期關節發炎的地方。如姿勢不良、過度勞損或關節周圍長期處於發炎的環境,都會誘發骨刺增生。最常見的骨刺生長位置,包括頸椎關節、腰椎關節、膝關節或足底。至於骨刺疼痛與否,跟其生長位置和程度有關,如骨刺影響周圍軟組織,便會引致發炎痛楚;有些人關節周圍已經長滿骨刺,卻從沒感到痛楚,亦不足為奇。
  由於有骨刺不一定痛,有痛也不一定因骨刺做成,因此,如僅透過X光見到骨骼上有骨刺,就診斷疼痛由骨刺所做成,論述也未免過於簡單。其實導致關節疼痛有很多原因,當中包括關節錯位、肌肉緊張、關節發炎、風濕病、免疫系統性疾病等,要找出真正病因才是治療的第一步。
  市民普遍誤信年紀大所導致的疼痛都因退化或骨刺而起,結果讓痛症變為絕症。退化和骨刺只是結果,要查考其「退化和骨刺的原因」才能對症治療。以膝關節痛為例,綜合筆者過去診症的經驗,多數長者的退化性膝關節或多或少有骨贅形成,但這未必是引致疼痛的原因。然而,當患者得到適切治療後,疼痛問題亦會有所改善。其實身體不同部位,特別是長者,或多或少也有些骨刺,如果骨刺在身體內沒有產生痛症或影響關節活動能力,骨刺並不用特別治療。甘博士提醒,除了少數關節因嚴重骨刺才必須做手術外,大部份痛症患者,透過中醫詳細檢查和治療,也可以解決疼痛問題和阻止其惡化。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