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券體檢保健|醫生教路智用消費券 打疫苗前體檢更有指定特惠

更新時間:12:00 2021-08-06
發佈時間:12:00 2021-08-06

衡量如何善用消費券食、玩、買時有否想過選購合適體檢計,善待身體?例如接種新冠疫苗前先體檢,醫生教你智用消費券保健!

 

 

按風險及個人需要而定

 

近日不少人在接種新冠疫苗前都會先進行體檢,市場上這方面的需求亦明顯急增,善用消費券智保健,實屬明智之舉!現時不少醫療中心和診所都歡迎市民使用電子消費券,購買身體檢查計,家庭醫生林永和,數百至千多元的體檢已經涵蓋不少身體項目,市民不妨趁此機會,送一份健康禮物給身體。其實,即使部分體檢費用超過首期的消費券金額,建議市民亦不妨自行預付差額,或選擇待第二期的三千元發放時才進行檢測也可。

 

醫生強調,挑選體檢計畫可以按兩方向去選擇,第一是按風險作篩查,譬如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骨質密度檢查等;第二是按個人需要,例如打算改善體重,準備定期運動,可先作基本血液檢查及心電圖等項目,以便日後作參考。

 

「體檢一般兩年一次,不過不少港人都沒有定期進行身體檢查,他們對自己的健康狀況不甚了解,剛巧現在許多人考慮注射疫苗前先作體檢這無疑也是一個機會了解和改善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林醫生解釋。

 

 

疫苗注射前檢查建議

 

 

市面上的綜合新冠疫苗注射前檢查的項目通常包括藥物敏感史、病史、血壓、脈搏、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血葡萄糖、糖化血色素、 肝腎功能檢測等,以了解身體有否慢性和隱性疾病,例如會否患有三高而不自知,

 

「即使是『三高人士』,其實絕大部分也可接種新冠疫苗,切勿自行按報告結果來評估是否適合接種疫苗,應先向醫生諮詢,作全面評估及臨檢查,包括整體健康、心血管疾病病徵等,並考慮是否有吸煙習慣、身高體重比例、家族史等風險因素,才決定是否接種。無論接種與否,也該藉此機會改善『三高』等健康風險」林醫生解釋。

 

 

癌症指標準確性有限

 

林醫生建議,除了因應接種疫苗進行體檢,每個人都可按近身體狀況的改變作檢查,例如經常見暈或出現消瘦情況的女士可詳細驗血,了解自己的血色素和甲狀腺功能有否出現異常一般中年男士,五十歲後患前列腺癌的風險會增加,可考慮進行前列腺癌健康檢查。」

 

另外,筆者發現,很多檢查計畫的建議檢測項目中都包括癌症指標檢查,似乎相當普及,但林醫生解釋指「一般而言,這些指標的參考性和準確性相當有限,容易誤導市民,應按個人風險作相應的器官檢查,例如篩查大腸癌應作大便或大腸內視鏡檢查、乙型肝炎帶菌者進行超聲波檢查、吸煙人士可考慮作低輻射量胸肺電腦掃描等。」

 

 


                                      豐儉由人身體檢查精選























































機構



計畫



項目



大約費用



購買方法



卓健醫療



基本健康檢查+自選組合(消費券2021)



適合18歲或以上人士包括腎功能測試、肝功能測試、糖尿病測試、血脂肪分析、肺影像檢驗等。



$920/A  



支付寶香港網上支付



寶血醫院 



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前健康檢查



適合18歲或以上人士,檢查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丙類反應蛋白(定量)、三高(糖尿、血壓及血脂)、乙型肝炎、泌尿情況及血液檢查



$2,000/B



支付寶香港網上支付



美邦醫學體檢中心 



美邦「活得精彩」女性周年身體檢查 (優越計畫)



適用於18歲或以上女士盤腔超聲波、乳房超聲波、甲狀腺超聲波、骨質密度超聲波、癌症指標 (乳癌及卵巢癌)。每位驗身者加送孕酮 (黃體素)或柏氏子宮頸液基薄片檢查。



$2,440/B 



支付寶香港網上支付



浸信會醫院日間醫療中心



ESD男士綜合健康檢查



適用於18歲或以上男士總前列腺癌抗原、肺部X光、靜臥心電圖、三高檢查 (糖尿、血壓及血脂)、骨質、乙型肝炎、全血計數、肝、腎及甲狀腺功能、尿酸、大小便檢查。



$4,330/B



支付寶香港網上支付



香港體檢及醫學診斷中心



長者安心健康檢查



包括骨質密度量度檢查(雙能量放射吸收骨質密度儀)、肺部X光平片、靜臥心電圖等。



$2,150/B



支付寶香港網上支付



時代醫療服務中心



新冠疫苗前健康檢查及疫苗後抗體檢測



適合16歲或以上人士,包括打疫苗前檢查及打疫苗後檢查(新冠病毒定量抗體IgG檢測)



$2,000/B



支付寶香港網上支付





查詢:A/卓健醫療/8301 8301 B/健康網購/Whatsapp 9418 6565


註:以上資料僅供參考,以機構最新公布資料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