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3%
  • 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健康有營】 癌症病人如何戒口?中醫理論強調藥食同源、藥食同理

關於癌症病人應怎樣「戒口」,向來是患者與家屬最關心的問題之一。有些人斷言「西醫並無戒口這回事」;有些美食愛好者認為「無啖好食的人生變得無意義」,堅持「百無禁忌」;有些人則矯枉過正,過分嚴格戒口,甚至斷食,最終導致營養不良。中醫理論強調「藥食同源、藥食同理」,在治療癌症時,在不影響營養均衡的情況下,適當戒口對癌症的康復是有幫助的。癌症患者應少吃「發物」。「發」有發出、誘發的意思,「發物」泛指易引起上火、生痰、發瘡、過敏、或令舊病復發、新病加重的食品。常見的「發物」包括蝦、蟹、無鱗魚如鱔、鵝、動物內臟、竹筍及羊肉,這些食物會加速腫瘤生長,擴散和復發,故腫瘤病人在飲食上應適度調整。
  有位病人前兩天問我:「曾醫師,可否請教你鹿茸應怎樣煮?」我說:「當然可以教你,但你不能食。鹿茸溫腎陽,補益精血,適合腎陽虛的人,而你屬陰虛火旺,高血壓又未控制好,食了會加重病情。」她搖頭說:「不是我食啊,我買給老公,他前列腺癌剛做完手術,想替他以形補形。」我回答:「很多前列腺癌患者認為,多吃『壯陽食品』,如牛鞭、海馬、鹿茸等,對治療和康復會有好處,但其實這是非常錯誤,鹿茸含有植物類雄激素成分,有加重前列腺癌病情的風險。亂服補品導致疾病進一步加重的案例比比皆是,要小心選擇。」
  不同部位的癌症病人有不同的飲食注意,乳癌患者忌動物脂肪、雌激素食品,如雪蛤、蜂王漿;肺癌患者忌煙酒;食道癌患者忌食過熱過辣食物、烈酒;胃癌患者忌食煙燻製食品、辛辣刺激性食品;肝癌患者忌食油膩、刺激性食物、酒精;腸癌患者忌酒精、加工食品;腎癌患者少吃鹹食、煙酒及辛辣食品。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