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新體驗】率先直擊 全港首家一站式月子中心 逾六十間坐月房供入住 中西醫團隊全天候照顧母嬰起居飲食

更新時間:11:20 2021-08-27
發佈時間:11:20 2021-08-27
一站式月子中心位於上環皇后大道中,整幢物業專提供坐月服務,多達逾六十間坐月房供母嬰入住。
一站式月子中心位於上環皇后大道中,整幢物業專提供坐月服務,多達逾六十間坐月房供母嬰入住。

產婦請陪月幫手已落伍 全港首家一站式月子中心明天開幕 提供逾六十間坐月房 中西醫全天候照顧母嬰起居飲食


 


生產前後必備營養素


 


「坐月子」傳統習俗禁忌多多,時至今日更有不少偏方,例如日飲雞精、束腹、不可洗頭等,這些方法其實是對是錯?


 


 


「家營營養中心」認可營養師吳耀芬(Kathy) 指,女性在懷孕過程中會流失較多鈣質和蛋白質寶寶構成骨骼和供身體各器官之用媽媽還需要足夠蛋白質來促進產後的傷口合,因此無論產前產後,都要注意鈣質和蛋白質的補充。


 


她續說:「因生產過程中也會流失不少血液,足夠的鐵質有助補充媽媽在生產過程所流失的血液,亦可預防缺鐵性貧血。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抑制壓力荷爾蒙和增加血清素的分泌,有助穩定情緒,令產後媽媽放鬆緊張的心情。另外,維他命C助身體製造骨膠原,促進傷口合。高纖碳水化合物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及提供熱量,增加每餐的飽肚感和穩定餐後的血糖,避免因血糖大上大落而容易出現疲倦,也同時能提供能量來製造母乳。」


 


不宜每日飲雞精


 


不少婦女在產後每天都會食雞,以為可以大補元氣,Kathy說:「雞肉主要是補充蛋白質,但在產後不代表需要大量補充,一般建議哺育媽媽每天進食六至七肉類,例如雞、豬、牛、海鮮、蛋豆製品,已經足夠。進食過量可能令熱量攝取大於需求,而令體重增加至過重,這會增加高血壓、高血脂的風險。而現在流行隨時食用的濃縮雞精,也並非產前產後的必需品一般而言,這類雞精主要成分是蛋白質中的小分子基酸,可以被身體直接吸收。然而,其實雞精提供的蛋白質有限,而且其成分未能提供完整的蛋白質,因此建議直接食用雞肉或其他肉類,反而更有效補充足夠的蛋白質,及其他營養素如維他命B、鋅質、鐵質等。」


 


逾六十間坐月房任擇 


 


香港女性通常會選擇居家坐月,在外聘請朝八晚六的月嫂。如果要一個安靜舒適環境及二十四小時的貼身服務,月子中心可能會更適合精益求精的新手媽媽筆者知道,香港第一所一條龍式的月子中心(寶堡月子中心)今日(828日)開業,據中心中心負責人指,本港以往一直未有真正的月子中心,大部分都是租用酒店房間供產婦入住。寶堡月子中心本身已領取酒店經營牌照,中心內有多達六十一間房間,每間房有四百方尺左右,間格闊落,備有中醫團隊的調理產後修護、西醫團隊初生嬰兒及產婦進行健康檢查等服務,中醫師會診斷婦的身體狀況,安排藥,協助她們恢復元氣。


 


中西醫護理團隊


 


另外,負責人表示,專業陪月員會全程貼身照顧媽媽和新生嬰兒,也會協助催乳通乳等工作,媽媽可以專心休息。膳食師、母嬰專家會按客人個別體質,設月子餐單,並由月子中心的廚房,每日為媽媽提供五至六餐的月子餐,媽媽達營養均衡。除了一般的月子和醫療護理中心還提供初生攝影服務,由專業團隊每天記錄嬰兒的成長面貌,令新手爸媽不費夫,便可緊貼孩子成長過程


 


提供個別調理方案


 


筆者好奇月子中心會否提供束腹服務駐月子中心的中醫師彭偉明解釋束腹非人人適合,因為束腹帶過緊有機會令腹內壓力被逼往下移,加壓時便有可能壓到子宮及膀胱,引起其他婦科問題。其實中醫本身也有很多方法幫助婦女恢復產前狀態,例如推拿有助調節女性分娩後的荷爾蒙分泌,助其盡快回到平衡狀態還有產後骨矯正也有利於恢復骨整體力學平衡,從而促進周、底肌肉韌帶功能恢復正常,減輕骨擴張的疼、肥胖、尿滲等風險。」


 


Info


寶堡月子中心


地址:上環皇后大道中338


收費:普通房連基本服務$98,000/一個月


查詢6610 2338


 


文:曾蔚淇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月子中心每間房間約400方呎,間格寛敞,布置溫馨,感覺十分舒適。
月子中心每間房間約400方呎,間格寛敞,布置溫馨,感覺十分舒適。
新手媽媽與孩子同住,可隨時召喚陪月員幫忙照顧,爭取休息時間。
新手媽媽與孩子同住,可隨時召喚陪月員幫忙照顧,爭取休息時間。

現時普通房連基本服務收費約$98,000起/一個月。
現時普通房連基本服務收費約$98,000起/一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