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6%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健康有營】 體重超標、扁平足、常穿高踭鞋易引致,中醫根治「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位於足跟部與腳趾之間的軟組織,當該位置出現發炎疼痛現象即足底筋膜炎。
  足跟部是人體負重的主要部份,像房屋的地基一樣;如果地基上房屋結構不對稱,左右歪斜,即脊骨移位、髖、膝、踝腳部着力不當,力線改變,足底負荷加重,久則影響氣血運行,造成足底筋膜炎。至於體重超標、扁平足、久站或久行、重覆性足部運動、經常穿着高跟鞋、反覆拉扯足底筋膜而使其勞損等,都是導致足底筋膜炎的原因。
  針對治療足底筋膜炎,甘博士認為必先查找根源所在,透過詳細檢查,包括脊骨結構、足跟疼痛位置及症狀,作出診斷,達致治病求本,而非「頭痛醫頭、腳痛治腳」。如屬脊骨問題,中醫可透過跌打手法矯正。另外,中醫傳統灸法對消炎治痛尤其有效。曾久痛難瘉者,多因氣血不足,血不養筋,中醫可輔以養血舒筋中藥治療,加快痊瘉。
  甘博士認為所有痛患者應盡可能讓患處得到充份休息,分清治療和復康的先後次序,待治療後疼痛消失,才作復康運動加以強化和鞏固,以免刺激發炎部位。切忌用力按摩痛處、亂捽藥酒或硬物滾動腳底痛處,以免加劇筋膜發炎。反覆足底筋膜炎患者宜多用熱敷,切忌冰敷,以免寒氣入筋,變為慢性痛症。飲食方面須戒口,忌食刺激辛辣,海鮮蝦蟹等發物。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