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錐形角膜新法】錐形角膜可致角膜水腫、結疤或穿孔 永久損害視力 嶄新激光打磨角膜術更精準低風險

更新時間:10:00 2021-09-02
發佈時間:10:00 2021-09-02

相比傳統治理方法,以激光可進行局部打磨的嶄新技術,能更加準確,甚至處理細微的變形部位,而且風險亦更低。


 





錐形角膜嚴重患者可惡化成角膜水腫、結疤或穿孔而嚴損視力。以往傳統療法過程中,角膜有機會穿破受傷並留疤,永久影響視力,甚或需要作角膜移植。利用光學儀器「角膜地形圖」量度及繪製角膜的不規則狀況,再用電腦分析角膜所需治療範圍,並以激光作局部打磨的嶄新技術,可準確甚至處理細微局部變形部位,而且風險亦更低。



近視、散光急劇加深



成年人若突然發現近視或散光在短時間,如半年內快速加深,又或出現視力模糊,換了眼鏡都無幫助,有可能是患上錐形角膜的訊號。眼科專科醫生陳頌恩指,錐形角膜是指一種眼晴內的角膜病變,正常角膜呈平滑圓弧形,如角膜變薄,並呈中央凸起的圓錐形,醫學上便稱之為錐形角膜。患者的角膜會逐漸變形,並受眼球壓力而向前凸出呈錐形狀,引致近視及散光都會在短時間內急劇加深,散光更可加深至一千度,不但影響視力,嚴重者更會惡化成角膜水腫、結疤或穿孔,造成視物模糊,為生活帶來不便。


 


傳統技術有所限制



錐形角膜之所以令視力變差,主因是這種病變會令角膜變軟及變形。針對前者,即角膜太軟問題,醫生一般會採用角膜膠原交聯術(Corneal Collagen Cross-Linking)令角膜恢復硬度。此技術主要利用核黃素(即維他命B2)結合UV-A紫外線照射,從而令角膜纖維膠原蛋白之間產生新連結,發揮有如定型劑一樣的功能,增加角膜的硬度,以改善視力衰退。惟美中不足是這種技術只能讓角膜變硬,無法令已經變形的角膜恢復原狀。


 


留疤可永久影響視力


 


至於針對後者,即角膜變形問題,過往多採用角膜環植入術(Intrastromal Corneal Ring Segments),即在角膜中放入一塊半圓狀的膠片來改變角膜弧度,以改善視力,然而在實際以角膜環治療時,往往難以精確控制膠環改變角膜弧度的程度,再加上角膜本身就組織輕薄,在植入膠環的過程中有機會令角膜穿破受損,並留下疤痕,永久性地影響視力,若情況嚴重患者,則需要考慮角膜移植。


 


準確無痛局部打磨


 


近年香港引入一款針對角膜變形的新式治療技術,又稱角膜局部打磨術。醫生利用激光儀器局部打磨角膜,將角膜凸起的地方磨至平滑,改變局部形狀直至接近角膜本來的弧度,緊接才進行膠原交聯術,鞏固角膜硬度,最終改善視力。進行激光角膜打磨治療前,醫生首先會利用光學儀器角膜地形圖去量度並繪製角膜的不規則情況,再利用電腦分析角膜所需的治療範圍,並以激光進行局部打磨。


相較角膜環,激光打磨術更為精準,可準確處理細微局部變形部位,亦因此而風險更低。惟角膜打磨往往受制於患者本身角膜厚度,不一定每人都適合。這技術尤其適合即使佩戴眼鏡,也無法幫助改善視力的中期錐形角膜患者。病情太嚴重患者因角膜通常較薄,故不宜再作角膜打磨。輕度患者一般佩戴眼鏡已可改善視力,故亦無必要額外承受手術風險。


 


年輕常捽眼族小心


 


不論是角膜膠原交聯術還是角膜局部打磨術,在治療過程時均需要麻醉,因此患者不會感到痛楚,但治療完成後,由於當中部分角膜的表皮層會被磨走,因此瘉合期間會有少許痛感,維持三至五日便會消散。 錐形角膜好發於十多歲至四十歲之間,患者亦多見本身有眼部敏感,又或者有用手經常捽眼的習慣,此舉會較容易誘發錐形角膜,又或加重原有病情。因此日常如發現視力突然減弱,最好在驗配新眼鏡前,先找眼科醫生進行檢查,防範未然。


 


文:陳善映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