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攻略|開學護腰脊小貼士

更新時間:12:43 2021-09-03
發佈時間:12:43 2021-09-03
‧奢華級美姿墊    Backjoy貝樂宜天使美姿墊奢華版有效包覆臀部,放鬆久坐的壓力,讓使用者在坐姿中可自由移動,當左右搖擺時,重心會自動轉移到一個無壓力的姿勢,繼而幫助體態恢復自然的 S形曲綫,協助用家將腰背挺直,緩減腰背壓力,並有效訓練、加強核心肌肉。 ($538)
‧奢華級美姿墊 Backjoy貝樂宜天使美姿墊奢華版有效包覆臀部,放鬆久坐的壓力,讓使用者在坐姿中可自由移動,當左右搖擺時,重心會自動轉移到一個無壓力的姿勢,繼而幫助體態恢復自然的 S形曲綫,協助用家將腰背挺直,緩減腰背壓力,並有效訓練、加強核心肌肉。 ($538)

        新學年開始又要每天揹着沉重書包及久坐做功課學習易損脊椎健康,物理治療師呼籲留意孩子書包重量,更忽略孩子坐姿,並教用合規格坐墊倍護腰脊。

 



香港註冊物理治療師陸國恒 (Alex)說:「以孭書包為例,其本身的重量及裏東西的重量,合共不應超出使用者體重的百分之二十,譬如小明重一百磅,他的書包整體重量不應超過二十磅,最理想是不超百分之十。」Alex指現在有些書包有滾輪在底部,方便兒童拖拉書包,但要考慮這類組件有一定重量,使用時如的時間比拉書包的時間多,也會增加脊椎負擔。書包過重可導致頸肩膊背肌勞損,脊柱受壓過大而致腰背痛童為了平衡重心,常把身體前傾,長期更可引寒背。「有些青少年喜歡單邊書包,這可造成肩受力不,對脊椎造成不良影響。如小朋友平日有表達頸痛、腰痛,家長便要倍加留意,帶子女進行檢查,盡早找出問題的根源。」Alex

 

流行硬身「美姿墊」

 

 

兒童久坐的問題也不容忽視,由上學坐着上課,下課後回家坐着做功課、習,一天隨時可坐十小時,Alex說:「久坐會令各組肌肉不平衡,會影響血液供應不佳受壓的肌肉組織纖維硬化,令伸展幅度收窄,以及影響附近肌肉,如果再加上坐姿不正確,更可影響背部韌帶、椎間盤以至關節健康,建議椅要適當地擺放坐墊或腰墊。」

 

他續,現時流行硬身的「美姿墊」對改善坐姿有一定幫助,這類坐墊的特點是坐墊能托覆住臀部肌,坐時骨自然向前傾,讓脊椎恢復自然的生理弧度。另外,可調高低的書桌也是一個好選擇,工作時或坐或站,都可紓緩背部肌肉的繃緊,也可使用健身球當坐椅,好處是人坐在健身球上要保持平衡,必須挺直腰椎,自然改善不良的坐姿訓練腰腹肌肉。

 

 

勿忽略步姿與足部

 

孩子的步姿和足部也會影響脊椎健康,Alex特別提醒家長,「要多加留意子女平日鞋履狀況,例如鞋底的磨蝕程度,如果側重一邊蝕得特別嚴重,就要看看孩子的足弓和步姿有否異常,並帶他們按照需要,度身訂造鞋子,以免因為雙腳長期受力不均,導致雙膝受損,繼而引發關節和腰椎等

 

小朋友上學的同時,也要抽時間做運動,「使用上述輔助用品都屬被動的方法,建議孩子平日走動、玩一些球類運動,都可助伸展肌肉,增強腰腹力,讓人體軀幹更穩定,減少日後脊椎受傷風險。」Alex笑說。

 

 

文:曾蔚淇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助脊正常發育   Roichen護脊坐墊(兒童)可以矯正坐姿,從而令孩子脊椎得以正常發育,因為坐姿挺直的話,在閱讀溫習過程不會容易入睡,從而習中精神專注閱讀,有助提高成績。 ($598)
‧助脊正常發育 Roichen護脊坐墊(兒童)可以矯正坐姿,從而令孩子脊椎得以正常發育,因為坐姿挺直的話,在閱讀溫習過程不會容易入睡,從而習中精神專注閱讀,有助提高成績。 ($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