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92%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健康有營|心悸自己屬哪一類型 中醫教你心悸預防方法

人活着就會有心跳,不過你有沒有發現,其實我們很少感覺到自己的心臟正在跳動。假如你真的感覺到自己心臟怦怦跳,不管是心跳太快、太慢,或像小鹿亂撞般不規則亂跳時,這就屬於傳統中醫「心悸」的範疇,俗稱心慌。
‧何時感到心悸是正常的?
  心跳受自律神經控制,一旦遇上刺激,例如劇烈運動過後、第一次約會、生病發燒、考試、在眾人前演說等,自律神經便會加快心跳速率來應付身體所需,這屬於生理性的自然現象,壓力排除後,大多會逐漸恢復正常。
‧你屬哪一類型的心悸?
  心悸大致分為六種類型,這六種不同性質的心悸各有特點,中醫可以從患者的臨牀表現、舌脈辨證論治。假如患者常有善驚易恐、少寐多夢等與精神因素有關的狀況,多屬心虛膽怯型心悸,治以鎮驚安神為主,稍佐補益之品,患者要調節生活節奏並找方法紓解壓力,避免長期處在高壓環境。假如患者有面色少華,倦怠舌淡等心血虧虛之象,多屬心血不足型,治宜益氣養血,亦可略佐安神定志之品。若有心煩舌燥、舌紅無苔,脈象細數等陰虛熱盛之象,多屬陰虛火旺型,治應滋陰養心。若病情較重,面色白而形寒肢冷,可考慮心陽不足型,治宜補益心氣、溫通心陽。如果患者常有頭暈胸悶,可考慮屬水飲凌心型,治療宜溫陽行水。假如患者心痛明顯,則考慮心血瘀阻所致,治宜化瘀通絡。臨證時當隨證施治才能取得應有的療效。
‧心悸的預防方法
  想預防心悸,在平常的生活中我們可以少喝或不喝咖啡、避免服用會引起心悸的藥物、戒菸、少喝酒、多運動。在治療期間應盡量避免精神上的刺激,給予良好的安靜環境充份休息,少食辛辣食物對本病恢復也有輔助作用。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