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健康|三歲以下玩具高意外率 最易誤吞小組件致窒息 專家教查玩具安全盲點

更新時間:12:10 2021-09-10
發佈時間:12:10 2021-09-10
‧天然成分泥膠    產自美國的Eco Kids安全天然泥膠一盒有五種顏色,選用100%天然植物與水果成分萃取全天然物料,例如蜂蜜、大豆蠟、植物種子、蔬菜、水果、植物及其精華、維他命E油、植物油、迷迭香精油等,符合美國工藝用品安全檢驗認證及美國消費品安全法(CPSIA),大減誤服後風險,產品適合兩歲以上兒童。($185/A)
‧天然成分泥膠   產自美國的Eco Kids安全天然泥膠一盒有五種顏色,選用100%天然植物與水果成分萃取全天然物料,例如蜂蜜、大豆蠟、植物種子、蔬菜、水果、植物及其精華、維他命E油、植物油、迷迭香精油等,符合美國工藝用品安全檢驗認證及美國消費品安全法(CPSIA),大減誤服後風險,產品適合兩歲以上兒童。($185/A)

   據海關最近本港不同地區兒童玩具作測試後發現,部分產品的木製小組件有脫落情況,易被兒童誤吞,可致窒息潛在致命風險。

 

 

據調查統計發現,三歲以下兒童最常發生誤吞玩具小組件而致窒息意外。家長除要留意孩子的玩具玩法,還應聽取專家指引,搜查玩具安全盲點,大人買得精明,孩子亦可玩得安全。  


據海關最近從本港不同地區選購的兒童玩具作測試後發現,部分產品的木製小組件有脫落情況,易被兒童誤吞,可致窒息潛在風險。筆者特意找來香港通用檢測認證有限公司(
SGS)香港玩具及雜項產品服務高級經理陳裕仁,講解玩具安全指引。陳裕仁說:「香港的《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規定任何製造、進口或供應給本港使用的玩具,必須安全。另外,所有玩具及其包裝都必須符合條例內列明的三套玩具安全標準的其中一套規定。該三套標準分別是:ICTIENTIASTMF963。這些標準都是針對玩具的物理性、機械性、化學性及燃燒性作安全測試。」


雖然香港有各種條例盡量確保玩具安全,但現時玩具款式日新月異,即使一些機構如消委會不定期作抽查,也未必能完全涵蓋所有產品,而且有些產品雖然合符規定,仍有可能因不當使用而導致意外發生,故挑選玩時除注意商品說明和安全標籤,以及依據年齡規範外,玩耍時也要適當按照說明來操作。」

 

誤吞電池燒穿腸致命

 

如家有三歲以下小朋友,玩具更須慎選,「三歲以下兒童最常發生誤吞和窒息的意外,家長不但要檢查玩具本身是否安全,還要看其包裝和附帶的小組件有否隱藏的危險。之前就有一名美國小孩玩磁石積木期間,誤吞積木中的磁石,令腸道受感染並穿孔,最後需要切除大、小腸及盲腸保命。另有一名澳洲女童因誤食鈕扣電池,電池燒穿食道落入心臟而致命。」陳裕仁說。

 

 

成分或具毒性

 

一些玩具的成分也具有毒性,例如近年大熱的「史萊姆」,「這種玩具的其中成分是硼砂,它乃含硼化合物,吸入過量可令人中毒。孩子經常接觸這類玩具,有可能發生輕微的皮膚過敏或中毒情況。另外,有些含重金屬物品如蠟筆、顏料等,也對兒童健康造成損害。」有時玩具本身雖安全,但不當使用都會產生危險,好像電動單車及電動滑板,在香港它們皆屬「電單車」類別, 必須按《 道路交通條例》規定登記及領牌才可於道路上行駛,「如兒童貪玩走出路面行駛,稍一不慎便易被車撞傷,甚或致命。」

陳裕仁最後特別提醒家長,現在不少兒童水泡的造型十分可愛,也可算是水上玩具用品之一,但市面有些產品的說明不清晰,他不建議把這類產品當作救生用的水泡,因其浮力未必在某個水深下可供負重,有翻側的危險。家長要仔細閱產品上警告標語,例如僅供在成年人監護下於淺水中(身高及頭高於水深)使用,用得恰當才可減風險。

 

 

智選錦囊


選購適合兒童年齡的玩具。
確定化學套裝玩具內的化學物品是否對人體健康有害。
檢查玩具的結構是否容易破碎,配件是否容易脫落。
留意用電力發動的玩具的開關系統是否安全。
檢查嬉水用具的接縫是否緊密,一般吹氣的塑膠玩具不能用作救生用途。
注意包裝玩具所用的塑膠袋大小及厚薄程度,以避免小孩將袋子套在頭上引致窒息。
確保電芯不會留藏在玩具內過久,令致其腐蝕而產生毒素,有害人體。

文:曾蔚淇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