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質水平|衞生署發表碘質水平調查報告 呼籲學童孕婦慎擇碘質飲食

更新時間:12:50 2021-09-14
發佈時間:12:50 2021-09-14

衞生署剛發表的《碘質水平調查報告》,是首個覆蓋全港三個容易受影響目標群組,對象包括學齡兒童、懷孕婦女及哺乳婦女的碘狀況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學齡兒童碘狀況屬於「足夠」;懷孕婦女有服用含碘補充劑及平均每天碘攝入量等於或超過150微克,其碘狀況屬於「足夠」。



至於懷孕婦女有服用含碘補充劑及平均每天碘攝入量少於150微克、不服用含碘補充劑的懷孕婦女和哺乳婦女,其碘狀況均屬於「不足」。



碘質是產生甲狀腺激素所需的重要微量元素,能支持人體生長發育,特別是腦部發展。日常建議孕婦每天攝入不超過
600微克,然而攝取過量碘質,亦會使懷孕婦女甲狀腺功能減退及增加其他懷孕風險,故不建議自行服用碘質補充劑,因為大部分單一補充劑的碘含量多數高於500微克,若再加上其他含碘質飲食,很易超過每日上限。建議大家應通過日常飲食,例如吃海帶、紫菜、菠菜、芹菜、海魚、海鹽、 雞蛋等攝取。


 


 


文:衞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