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53%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健康有營|湊孫姿勢引發痛症 四大長老的喜與憂 頸痛篇

為着照顧初生嬰兒或年幼兒童,媽媽除了容易出現媽媽手,祖父母輩(俗稱「四大長老」)的痛症亦不容忽視。現今社會的袓父母相貌年輕,不少擁有各種專業知識、豐富工作經驗和人脈。隨着可愛孫兒的誕生,他們會由本來過着多姿多采的退休生活變得「內向」,經常待在家中把握每個湊孫機會。袓父母一方面享受湊孫的工作,但也因着湊孫而起的痛症,不敢跟家人坦白,怕要「被迫休息」,不能再照顧孫兒,既喜且憂!最常見的四大長老痛症,包括頸痛、五十肩、網球肘、手腕痛、腰痛、膝痛等。
  先講頸痛的形成,由於長期低頭餵奶、換尿片、替幼兒沖涼,頭部重心向前彎,令肌肉組織的負荷大大增加,從而令到頸部肌肉保護性收縮而造成「肩頸痛」。有些病人會感覺肩患刺痛及僵硬,嚴重者更會感覺肩膀及上肢麻痺無力。
  為配合緊湊的湊孫時間表,有效且迅速根治痛症的方法,對袓父母輩患者尤其重要。甘博士會透過頸部輕柔的鬆解手法,有效和迅速地消除頸緊和頸痛。病人得治療後,除了頸部鬆解和感覺輕盈外,心理上亦感安心,可繼續他們的湊孫任務。
  甘博士同時建議慢性勞損的患者,多用熱敷,切忌冰敷,並且要注意頸部保暖,避免受涼令血液循環不佳所引起的肌肉收縮痙攣,而重覆出現頸痛。頸部不能長時間維持低頭下望的姿勢,每二十分鐘多作反向姿勢,例如向上望天5秒,重覆三次。當感到頸肩痠痛,可作穴位放鬆,例如風池穴及肩井穴放鬆。平時早上也可多練習八段錦,對放鬆頸肩痛特別有效。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