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除顫器|植入心臟除顫器手術 具三大優點減猝死危機

更新時間:12:10 2021-09-16
發佈時間:12:10 2021-09-16

心臟科專科梁達智醫生指,室顫動及心室過速都是心律不齊的一種,均可導致暈眩、心悸或心跳加速等,最壞的狀況是令心臟突然停頓,引致猝死。因此高危人士宜植入心臟除顫器減低致命風險。接受植入心臟除顫器手術的患者包括曾經心臟停頓並搶救成功的患者或是已知有心室顫動或心室過速的高危因素人士,例如患上心臟衰竭射血指數EF)少於35%(正常為50%以上),或心肌梗塞引致心臟衰竭等。



另一方面,有心臟結構問題如心肥厚、有遺傳性心律病如Brugada SyndromeQT綜合症,同時有較高心室顫動或心室過速的風險,醫生亦會擔心他們有猝死危機,會建議植入心臟除顫器。這個比掌心還小的心臟儀器,是患者重要的救命裝置,可每天二十四小時不間斷監察心跳之餘如果突然心律紊亂立刻以電擊來恢復正常律,效果顯著



很多患者擔心,在心臟植入儀器是否高風險手術?其實在醫學昌明的今天,心臟除顫器手術已經相當完善,並有三大優點,第一是技術成熟,因為植入式心臟除顫器由1980年代應用至今,已有多番改良。以往的心臟除顫器體積較大,只可放於腹部,但現在的心臟除顫器體積較小,傷口亦因此縮減少手術風險及康復時間。第二是手術步驟簡單,患者只需要接受局部麻醉,由醫生於鎖骨下開出46厘米的傷口,電線經血管引入心臟,然後進心臟除顫器,整個過程只需一至兩小時,術後翌日已可出院。第三是成功率高,手術風險低於1%即使出現輕微併發症,亦只是傷口發炎或感染等,並不危及



基本上,任何有需要的患者亦可接受手術,包括長者及有長期病患人士,因此若然醫生建議植入心臟除顫器,患者應多加了解詳情,切勿諱疾忌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