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30º
  • 64%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健怡月餅真正營得起? 今年貨比三大派系

  今秋坊間月餅花款分外多,餡料創新指數大增,月餅也可「生酮」,實令人花多眼亂。經營養師分析後,綜合今年月餅款式分成傳統、新派及標榜健康三大派別。消費者只要認清這三大類月餅的「核心營養價值」及食用上限,今秋自然識得取捨,不再有選擇困難,食得安心又健康。 

傳統選擇 普遍高熱量
  米施洛營養護康中心營養師陳穎心(見圖)解釋:「傳統月餅一般如蛋黃白蓮蓉、伍仁、奶黃月餅等,外層餅皮主要是以麵粉、糖漿、油、鹼水所製成,內層餡料包含蛋黃、蓮蓉、豆沙、奶黃餡、伍仁或其他果仁,再加上椰漿、奶、鹽等作調味,因此月餅的脂肪、糖分和膽固醇含量都會比較高。糖尿病患者、高血壓及高膽固醇人士、正在減重人士每次不宜食用過量,每天最多只可吃1/8個,而建議一般人每日只食用1/4個。」配搭日常飲食方面,陳穎心建議:「傳統月餅熱量較大,如果吃了月餅,當日就盡量別再吃高糖分食物如朱古力和汽水等,吃月餅時可配搭低糖飲品如檸檬水或清茶。三餐也盡量不要食煎炸食物,並以蒸煮方法烹調食物。」

創新款式 相對較低糖
  市面上新式月餅愈出愈多,除了冰皮、雪糕及朱古力月餅等,不同的茶味月餅,例如荔枝紅茶、鐵觀音及伯爵茶味都很特別。「冰皮月餅的外皮使用糯米粉、粘米粉代替麵粉,有些會加入番薯和紫薯,其他的口味則會以麵粉、吉士粉及糖製作外皮,內裏餡料就視乎月餅的口味而定。」陳穎心稱。

  新式月餅一般較迷你,冰皮月餅大概重30至50克,雪糕月餅大約60至70克,比起傳統月餅小得多,不小心很容易便進食過量,陳穎心說:「建議糖尿病患者、高血壓及高膽固醇人士、正在減重人士每天最多吃1/4個,普通人就不要超過半個。此外,要注意新式月餅普遍油分和升糖指數會略低一點,但雪糕月餅或朱古力月餅與傳統月餅的脂肪和糖分含量卻相差不大。如屬要控制血糖人士,可選擇相對較低糖的冰皮月餅、綠茶或焙茶口味月餅。」

標榜健康 非人人可吃
  主打健康/根據某種飲食方法製造,例如選用代糖(麥芽糖醇和海藻糖)的月餅、生酮月餅、純素月餅、大麻二酚(CBD)月餅等,是近期自稱「健營月餅」的主要代表。陳穎心說:「使用代糖(麥芽糖醇和海藻糖)的月餅能維持甜度且熱量也較低,好像麥芽糖醇的甜度與蔗糖相若,但熱量是蔗糖的一半,並且不易被人體消化和分解,因此可減少引致蛀牙的風險。」

  最近大熱的生酮月餅又如何?「正式的生酮月餅成分會盡量避免加入糖和碳水化合物,以果仁和杏仁粉代替麵粉,並加入朱古力和可可粉等材料,模仿生酮飲食以蛋白質及脂肪為主做法。至於專為素食者度身訂造的純素月餅,其外皮沒添加奶粉、蛋等成分,另以植物油代替牛油、豬油,月餅餡料多為水果餡或豆蓉等素料。純素月餅脂肪和熱量較少,但糖分多少就視乎製作的材料。新興的大麻二酚月餅主打加入了有助穩定情緒,提升睡眠質素和有助舒緩神經的大麻二酚,但當中只添加了約50毫克的大麻二酚, 加上大麻二酚須持續服用才具效果,故進食幾個大麻二酚月餅並不會有甚麼顯著效用,而且也未必適合小朋友食用。食用分量方面,主打健康的月餅較迷你,糖尿病患者、高血壓及高膽固醇人士、正在減重者,每天可吃1/4個,一般人每天可吃半個。」

  最後,陳穎心認為冰皮月餅外皮較低糖和低熱量,升糖指數也會低些,而部分用豆蓉作餡料的因含纖維和油分較少,相對較其他月餅健怡。

  文:TinaCM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