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力不足與過度活躍 | 改善症狀 提升學童執行能力訓練

更新時間:12:00 2021-09-17
發佈時間:12:00 2021-09-17

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指,專注力不足與過度活躍症ADHD小朋友執行功能上有缺失,其實很多小朋友都可能有同樣問題。



缺乏
時間管理觀念
開學後小朋友生活繁忙,清早起,忙梳洗、校服、食早餐,準時上學。下午放學後,上補習班、上興趣班,完成家課才有時間輕鬆一下。家長更希望子女多做運動,強健體魄、發育成長。時間緊,家長很自然不斷催促,小朋友便會很被動,依賴父母提醒,缺乏時間管理動力。



俗語「皇帝唔急太監急」!幼稚園老師已經教導了小朋友時間觀念家長可以與子女共同定每日生活時間表,小朋友按時完成,培養良好生活習慣。周末假期,小朋友及早完成溫習,便可享受假期活動。小朋友記家人的生日期,預早準備生日禮物。



‧怕悶沒
組織能力
不同文化有不同的處理方法德國人、日本人及英國人,喜歡按緩急先後逐一處理;意大利人、法國人及中國人,喜歡按喜好次序處理,很難作比較。ADHD小朋友害怕悶及重的工作,不容易貫徹到底。家長必須作平衡,冗長的工作比較沉悶,適當的時候要給孩子休息一下,或增加趣味性,助小朋友努力完成。解決問題有不同方法,避免墨守成規,一成不變,學習靈活處理。



‧勿
拖延
坐言起行
惰性是人類的劣根性,正如大家都知道運動的重要及好處,但遲遲都未開始或養成習慣。良好的收物品習慣,減低拖拖拉拉的機會及惰性。可小朋友學習鬧鐘,早準備上學。一日之計在於晨,早起鳥兒有蟲吃很多成功人士都是堅守信念、坐言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