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3%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小董輕鬆養生|白露宜清熱潤肺

白露,生津潤肺、清熱通便。白露在每年西曆九月八日或九日,從這天起,天氣已涼,夜間氣溫下降較快而令水氣凝結成白色的露珠,鳥類也開始作過冬的準備。有便秘者必須及時診治,因大便秘結會導致則肺氣壅閉,氣逆不降,引致咳嗽、氣喘、胸悶等症狀加重,故應防治便秘,保持肺氣暢通。

小董貼士:白露中要避免鼻腔、支氣管疾病和哮喘的發生,平時應少吃或忌吃海鮮、辛辣酸鹹的食物。宜以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維生素的食物為主。白露亦是風濕病、高血壓容易復發的時節,正如俗話所說:「白露身不露。」所以要注意保暖,以免引起舊病復發。



黃芪馬蹄鮮藕木耳南瓜湯

材料 (四人份):

山西黃芪20克,蓮藕半斤,馬蹄10粒,黑木耳五克,南瓜半斤,蜜棗兩粒,排骨適量。

做法:

1.蓮藕、南瓜去皮切片;馬蹄去皮;黑木耳浸軟。

2.排骨洗淨切件,汆水。

3.先煲肉一小時,加入其他材料再煲一小時,調味即可。

鮮人參片黑杞子泡蜂蜜

做法:將一支長白山有機鮮人參切片,加入適量黑杞子浸泡在蜜糖中約14天後,即可沖泡飲用並咀嚼參片。

功效:補氣、清熱潤肺、滋陰。

歡迎致電 2338-0616/

2338-9090查詢

中醫博士

小董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