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發休克 | 急救有時限 甚麼是黃金5分鐘

更新時間:12:10 2021-09-20
發佈時間:12:10 2021-09-20

心臟科專科蔡文俊醫生指,一旦心臟病發引致休克,拯救時間便爭分奪秒,更有「黃金5分鐘」之說,彷彿為急救時間設下期限,其實心室顫動(VF)突然發作時,可令心跳過度紊亂,引致心跳停頓,失救的話便會死亡。


那麼是否僅得5分鐘急救時間呢?的確,每遲1分鐘拯救,存活率便下降10%34分鐘後,腦部會因為缺血而出現不可逆轉的傷害10分鐘後,拯救機會已是接近零。由此可見,於病發一刻起,愈進行急,因為每秒都是關鍵。但千萬別將「黃金5分鐘」當成標準,過了5分鐘或10分鐘便撒手不管!因為這個數字的意義,在於提醒市民要盡快展開急救。


另一方面,市民難以判定患者從哪一刻開始心臟病發,故此於任何時候發現患者有異樣,即時急救亦有機會救人一命。有患者於病發後接受20分鐘的心肺復蘇法,仍可救活,所以切記要「盡快」與「盡人事」,別輕易放棄。市民如遇上心室顫動病發的患者,可即時召喚救護車、進行心肺復蘇法及使用自動體外除顫器(AED)。最理想是眾人分工合作,但如果只有一人在場,也可順序進行上述步驟。


學習救人之餘,也要懂得自救。儘管很多患者於休克前並無徵兆,但部分患者會出現若干症狀,例如血壓降低引致暈眩、劇烈胸痛蔓延至頸部或左邊肩膊等,之後才心室顫動。因此,如果發現有疑似心臟病發症狀,切勿死忍,應盡快求救。


心室顫動成因包括心肌梗塞、先天心臟結構異常、心臟肌肉病變或心臟衰竭等。如果醫生判斷病發風險高,或曾病發但大難不死,建議考慮植入埋置式心臟除顫器,避免因病發而猝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