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4%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蛋白粉被神化 濫服增脂可壞腎

  男士健身想增加肌肉,食蛋白粉……要增磅又避免長肥肉,食蛋白粉……想只減脂肪留住肌肉, 又食蛋白粉?坊間對蛋白粉的功效及應用,實在過於神化及濫用,而且很多用家都食不得其法或買錯非合用的產品,隨時容易致胖兼傷腎。 

認清三大種類
  一直以來,不少專業運動員及想鍛煉肌肉的人士,都會服用一些蛋白補充產品,希望能增加肌肉量、提升運動時的表現,以及在運動或鍛煉後令肌肉更快復元。不過,蛋白補充產品近年已不再是運動員及健身人士的「專利食品」,不論在超級市場、藥房或營養補充品店,都不難找到各式各樣聲稱是針對減肥人士需要而設的蛋白粉、蛋白能量小食及其他蛋白補充產品。

  米施洛營養護康中心註冊營養師陳穎心(左上圖)說:「蛋白粉一般是從天然食物提煉而成的高蛋白質粉劑,主要有三種,分別為濃縮蛋白、隔離蛋白和水解蛋白。濃縮蛋白中,蛋白質含量為60%至80%,碳水化合物及脂肪則佔剩餘的20%至40%。第二類是隔離蛋白,主要由濃縮蛋白經過濾脂肪後製成,蛋白質濃度更高,含量為90%至95%。而水解蛋白則是蛋白粉中,蛋白質含量最高的一類。它是由隔離蛋白加熱、酸化及消化 再提煉而成,經氨基酸斷開連結,分解再組成為小分子而成的蛋白粉。」

哪一種功效更佳?
  究竟哪種蛋白粉較佳?說到底還是要按不同人士需要,才知哪種較為合適。一般而言,濃縮蛋白及隔離蛋白已足夠大部分人所需的蛋白質要求。而水解蛋白較易吸收,所以適合想達到增肌效果、需要通過補充蛋白質達到營養均衡的增肥人士、消化系統不良人士等。同時,由於水解蛋白的提煉過程比較繁複,價格通常比另外兩種蛋白粉昂貴。

  有研究建議,相比起一次進食一天所需要的蛋白質,更應該平均分為一天三餐來攝取。以80公斤體重成年人為例,每天需要64至80克蛋白質,每餐平均需要攝取20至30克蛋白質,假若一次食用過量,體內無法處理,只會浪費多餘蛋白質。當然,蛋白質所需分量亦會因年齡、體重、健康狀況及活動量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過量積聚變脂肪
  一般飲食均衡的男士,大部分靠吸收天然食物內的蛋白質已足夠,毋須通過進食蛋白粉攝取額外蛋白質,吸收過多反而會對身體造成負擔。專業運動員及想鍛煉肌肉的人士會比普通人消耗更多能量,對蛋白質需求相對增加。而普通人進行超過90分鐘的高強度運動後,可以飲用一杯14至20克蛋白粉補充運動後流失的蛋白質,但須注意,食用蛋白粉容易令人體脫水,因此進食後需要飲用大量清水。

  「不過,有不少人為達到增肌的目標而大量食用蛋白粉,但當身體吸收大量蛋白質而沒法消耗時,便會積聚於體內成為脂肪,反而會容易增肥,而非轉化成為肌肉,因此肥胖人士亦不宜食用。同時,過度進食蛋白粉會加重腎臟負擔。」陳穎心解釋。

增肌也要營養均衡
  陳穎心又強調,要增加肌肉並非單靠吃蛋白粉就能成功,亦需要保持營養均衡,例如食用奶類製品、硬豆腐、三文魚、海鮮等含鈣、鋅、維他命D等食物。一般情況下,並不建議只食用蛋白粉滿足體內所需的蛋白質,畢竟人體需要攝取天然食物中其他營養素,以維持健康。

  要吸收充足的蛋白質,不一定要刻意大量增加進食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現代人的飲食模式,普遍都是肉多菜少,所吸收到的蛋白質通常都超過所需。最後,陳穎心提提大家,在確保有足夠蛋白質的同時,切勿忽略了整體營養均衡。

  文:衛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