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毒|統計顯示 秋季較炎夏更易令人忽略食物飲食安全

更新時間:12:10 2021-09-23
發佈時間:12:10 2021-09-23

夏季大家都會分外留意食物存放的安全問題,因為都知道高溫易令食物變壞,但據相關統計發現,秋季原來也是食物中毒的常見季度。香港的秋日通常中午高溫了一陣子後,其餘時間便較清涼,稍不留精神,尤其老人家,以為天氣涼涼的,食物沒那麼容易變壞,最愛把熟食或剩菜長時間置於室溫下。


據食物安全中心的研究所指,食物由煮好(以約攝氏100為例)的一刻開始,於降溫過程中,已不斷接觸空氣中的細菌,降至約攝氏60度時,便會積存大量細菌。因此,建議低於攝氏60度的熱食,勿在室溫存放超過2小時。至於如室溫超過攝氏32度,最好於1小時內便把食物放入雪櫃冷藏。此外,即使剩菜一直也存放於雪櫃內,表面沒異樣或沒異味,但若已貯存超過34天,為了安全起見,亦不宜再翻煮食用。



如欲了解更多關於食物安全的常識,可參加由衞生署在928日(二)於屯門湖康街2號屯門湖康診所1字樓,屯門湖康長者健康中心內舉行的「慎防食物中毒」講座,參加者需要先致電2430 7634預約。


文:衞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