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73%
  •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中醫茶療|3款中秋後消滯茶療推介 兩種材料即可解膩

中醫師為大家推介三款消滯茶療,用簡單材料就可以泡茶解膩。

3款消滯茶療可以消除食滯問題。

3款消滯茶療可以消除食滯問題。

中秋人月兩團圓,相信不少人都會相約親戚好友聚會,應節美食多不勝數,不過如果不慎飲食過多,容易引致脾胃不適,出現胃口差、胃脹、消化不良,嚴重甚至會便秘或肚瀉。為此,香港註冊中醫師何慧欣推介三款消滯茶療,用簡單材料就可以泡茶解膩。

 

何慧欣中醫師推介三款消滯茶療。

 

何慧欣中醫師推介三款消滯茶療。
山楂炒麥芽茶
山楂炒麥芽茶

3款消滯茶療推介

 

1. 山楂炒麥芽茶

 

 

功效:味道微酸,可以消除食滯問題,特別適合飽餐之後半小時飲用。山楂,酸味解膩,有健脾化積的效果;炒麥芽,有助健胃和消化食物。

 

 

適合人士:進食肉類過多引起的腸胃不適

 

 

注意:授乳中的女士慎服炒麥芽,或會引起回乳,令乳水分泌不足。

 

 

做法:先把山楂、麥芽用熱水沖洗,加入杯內注入500毫升熱水浸泡20分鐘後即可飲用,建議以茶代水飲用。

 

 

 

 

 

2. 陳皮洛神花茶

 

 

功效:健脾理氣,可以消除食滯問題。洛神花性寒味酸,有清熱降火、健胃助消化食物、活血養顏及利尿等功效;陳皮,性味辛溫,有健脾理氣的功效,可以調和脾胃之氣,幫助減少因為食滯引起的腹脹、腹痛等。

 

 

適合人士:進食過多引起的腸胃不適

 

 

注意:容易胃酸過多、陽虛體質的人士,請向註冊中醫師詢問才好飲用。

 

 

做法:先用熱水把洛神花及陳皮沖洗一下,把所有材料及冰糖加入杯內注入500毫升熱水浸泡20分鐘後即可飲用。

 

 

 

 

 

3. 陳皮普洱茶

 

 

功效:健脾益胃,理氣消滯。

 

 

適合人士:進食過多引起的腹脹、或脾虛痰濕之人士

 

 

注意:如果進食過飽後感受風寒,出現頭暈欲嘔輕微腹瀉的情況,可以加入生薑2片,可以有溫中止嘔之作用。另外因為陳皮普洱茶偏溫,體質偏熱,容易口乾便秘之人士忌用。

 

 

做法:先用熱水把陳皮及普洱茶葉沖洗一下,把材料加入杯內注入500毫升熱水,浸泡大概1015分鐘後即可飲用。

 

 

陳皮洛神花茶

 

陳皮洛神花茶
陳皮普洱茶
陳皮普洱茶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