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流失|小心惡化成肌少症 長者易患 女性風險更高

更新時間:12:10 2021-09-28
發佈時間:12:10 2021-09-28

人體於30歲至70歲期間,肌肉質量平均每十年下降6%8%,年紀愈大流失速度愈快。本港曾有統計指,65歲以上人士,每100人有9名患肌少症,而且女性更容易患上。



除了人體老化,本身運動量不足,以及需要長時間臥牀、整天坐在輪椅的人士,肌肉流失率更快。至於其他因素,還包括營養不良,尤其蛋白質攝取不足等。建議一般人每周至少要維持三次以上的運動量,程度大概為運動時有點喘氣,要休息一段時間才慢慢恢復為準,這樣才可有效延緩肌肉萎縮,也能幫助身更為吸收蛋白質。




至於部分患有認知障礙症長者,亦有可能出現記憶及認知功能衰退,因而誤以為已經進食,或不停進食,最終令飲食失衡,不利肌肉及骨骼發展。衞生署將於
104日(一)下午 2 15 分在新蒲崗長者健康中心,舉辦時長約一小時的預防肌肉流失講座,地點為新蒲崗太子道600號柏立基健康院二樓,參加者須致電2382 3757 預約。 


文:衞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