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3%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新興減肥法|纖維代替澱粉 一文看清仿飯減肥優缺點

養和醫院營養師 莫穎姍

  疫情下的生活模式或令不少市民「發福」,坊間近期興起「仿飯」減肥法,以改吃蔬菜來減少進食白飯等碳水化合物,達致減肥效果,但對於這種相對較新的減肥方法,如何才能有效執行?很多人未必有深入了解。 今期營養師為大家拆解甚麼是仿飯,其優缺點,以及進行時應注意的事項。



替代碳水化合物例子

除了以椰菜花製成仿飯外,還有其他取代澱粉質的蔬菜選擇,並且可以用不同原材料製成不同質感的食材:
仿飯(以攪拌機將其攪碎製成飯粒狀)
西蘭花、椰菜、菇類、紅蘿蔔
仿麵(將蔬菜刨成絲狀)
翠玉瓜、青瓜、紅蘿蔔
仿麵包(以其他食材取代麵粉製成麵包)
杏仁粉、洋車前子殼纖維粉、泡打粉、雞蛋白等
仿薄餅
碎椰菜花加入雞蛋煎成薄餅



取代白飯 製飽腹感

  近期坊間流行減少澱粉質攝取的減肥方法,但純粹減少澱粉質攝取,可能會令人有飢餓的感覺,為了平衡減肥效果和飽腹,「仿飯減肥法」因而衍生。


  養和醫院營養師莫穎姍說:「仿飯的概念是通過進食外觀與白飯相似的蔬菜作為替代,從而減少熱量和澱粉質的攝取。由於進食纖維能減慢消化,增加飽肚的感覺,因此以蔬菜代替碳水化合物,同時有助令人減少進食肉類等其他食物,整體可減少每餐攝取的熱量,從而達到減重的效果。」


  最常見的仿飯食材多以蔬菜製成,將蔬菜處理後,以接近各種碳水化合物的外觀和質感。最多人會用椰菜花製作仿飯,通常是使用攪拌機將椰菜花攪碎製成如飯粒狀,因為椰菜花的外觀與白飯接近,它的纖維本身亦較為軟身,經蒸煮後質地會變得軟腍,進食時的口感會較好。

●椰菜花飯的顏色和質感與白飯很相似,是最常見的「仿飯」食材。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