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90%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仿飯減肥法|腸道敏感及易低血糖人士小心

  以仿飯為主食,除了有助減肥外,亦是一個健康的選擇。一般而言,健康人士都可以嘗試,但有部分人士未必適合。



  莫穎姍解釋:「腸道敏感人士應該慢慢循序漸進將仿飯轉為主食,避免一下子將所有主食轉為仿飯,因為纖維攝取量一旦增多,容易刺激腸道造成不適。」



  腎病病人特別是血鉀水平較高人士,則不宜過量進食含高鉀質的椰菜花(一個椰菜花含有一千七百六十毫克的鉀質),建議先諮詢註冊營養師了解合適的分量。」



  至於糖尿病人是否適合以仿飯為主食?莫穎姍表示,進食較多纖維對糖尿病人而言沒有大問題,甚至有助血糖穩定,但如果本身容易血糖低或需要注射胰島素的病人,則應避免整天都缺乏澱粉質攝取,他們需要定時補充適量的碳水化合物。醫生通常會因應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來處方胰島素劑量,因此如果糖尿病人一日三餐突然轉食仿飯,會容易造成血糖低的情況。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