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73%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健康有營|咳嗽分熱咳寒咳 中醫止咳攻略

不少人一定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從罹患感冒之後,就引發嚴重的咳嗽,日也咳、夜也咳,一咳起來就像停止不了似的,每每咳到聲嘶力竭,在抗疫時期更是嚇到身旁途人逃跑四散。「為甚麼咳嗽老是治不好?我已看過幾次中西醫,抗生素、藥房買的咳藥水也服過,照過X光檢查沒問題,但還是咳不停。」這些話是許多久咳患者的心聲,也一語道盡咳嗽的複雜性。
難瘉的咳嗽以「寒咳」居多
  中醫理論認為,常見的咳嗽可以粗略分為熱咳、寒咳兩種。熱咳多見喉嚨痛、容易口渴、流黃鼻涕、痰多而濃濁黏稠。寒咳的症狀則是咳嗽聲重、氣息急促、咽癢、鼻塞流清涕、痰稀稀的、咳出來像口水一樣。有些病人吃了一大堆藥卻也沒有治好咳嗽,痰變稀了反而咳不出來,更不舒服,病久了漸漸變慢性咳嗽。這類久咳不瘉的毛病通常和體質、飲食習慣有關,例如寒咳病人喝冰水或吃雪糕等,咳嗽症狀就會加劇。對於寒咳,就別再吃寒涼之品或清熱解毒藥物,反而要用溫肺化痰、「扶正」中藥增強體質,臨牀上很多寒咳患者服幾劑中藥咳就停了、氣也順了,這總讓人覺得很神奇,但其實這就是中醫「寒則熱之」,「熱則寒之」的治療手段。
  對於不同類型咳嗽患者,飲食方面有不同的注意地方。寒咳就不宜食雪糕、綠豆、西瓜、蘿蔔、梨等生冷寒涼之品,可以用薑、生葱煲水飲以驅寒氣。熱咳不宜食用補品,如當歸、鹿茸、人參、黨參、黃耆等,也不宜食辛辣、油炸、咖喱、咖啡、荔枝、龍眼、榴槤、薑、羊肉、等熱性食物。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