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癌|男女患者比例約4:1 血尿或為警號 早期近似尿道炎  

更新時間:12:15 2021-09-30
發佈時間:12:15 2021-09-30

「熱氣、少少發炎啫!飲劑涼茶就冇事啦,大驚小怪!」眼前這位伯伯分明是被一旁三十出頭的兒子逼着求診。「我爸爸成日都急小便,小便時痛痛,而且最近我發現佢有血尿,怕佢係生腎石。」這位爸爸應慶幸兒子要他求診,因為經診斷後,這位父親確診患上膀胱癌,幸好屬早期發現,生存機率高。


 


膀胱癌屬香港常見癌症,男性患者比女性為多,比例約為4:1,較常見於五十歲以上人士。形成膀胱癌的大部成因與身體長期吸入致癌物質有關,如吸煙、長期吃醃製及含防腐劑食物或長期接觸工業化學產品(如染料、油漆、紡織或皮革等)。另外膀胱慢性感染、異物長期刺激、攝水量不足及缺乏運動都會提高患癌風險。


 


早期膀胱癌與尿道炎十分相似小便頻繁、排尿時感疼痛或灼熱、排尿困難、夜間尿頻及血尿。部患者的血尿情況更會不太明顯,或「斷斷續續」地出現,以致誤求醫。因此,一旦發現小便帶血,應快求醫。至於晚期階段,病徵會較明顯,例如因腫瘤壞死或併發感染所引致尿頻、尿急及尿痛、腫瘤造成膀胱出口梗阻而導致排尿困難、腳部水腫、腎功能衰竭、骨痛(腫瘤轉移至其他地方)等情況。


 


一旦懷疑膀胱發生病變,醫生會過尿液常規檢查、膀胱鏡檢查或電腦掃描或磁力共振等檢查方法,為患者確診,並按腫瘤大小、位置、數目、形態等去建議相對治療方。處理早期膀胱癌,一般會使用半身或全身麻醉的經尿道刮除膀胱癌手術微創手術來處理,毋須切除膀胱。如腫瘤已入侵肌肉層,則要用膀胱切除手術或配合化療來根治。如癌細胞已擴散,就化療、電療、免疫治療等方法醫治。


 


另外,此病復發率高,康復者建議在治療後每隔36個月需定期接受檢查。減低患病風險,跟其他健秘訣一樣,戒煙酒、多飲水、多運動、注意均衡飲食方為上策。一旦發現身體有任何異樣,謹記及早求醫勿拖延


 


文:泌尿外科專科何國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