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健康|調查發現疫情下 港在職人士較待業者更多焦慮及抑鬱 

更新時間:12:10 2021-10-06
發佈時間:12:10 2021-10-06

2019年初,新冠肺炎肆虐超過兩年,全球經濟下挫,香港亦深受打擊。市民大衆不但要保持清潔衞生,避免受感染,亦擔心影響生計、收入不穩。彼此心情自然大受打擊。精神健康基金會於20208月開始進行網上調查,至今總共有1,0549人成功完成問卷,當中40歲以下約佔45%,大約四分一受訪者待業中,並得出以下調查結果:


出現焦慮症狀:常見焦慮症狀包括無法讓自己安靜下來、很難放鬆自己、常常忐忑不安、無故感到擔憂及經常處於緊張狀態。所有受訪人士都接近有一半(36%45%)感到焦慮及不安。在職人士比較待業人士更多焦慮。


家庭關係變融洽



出現抑鬱症狀:常見抑鬱症狀包括失眠、食欲不振、失去學習或工作動力及學習或工作壓力增加。
30歲以下受訪者超過一半患有抑鬱症狀。三分一待業人士有抑鬱症狀,但超過一半在職人士患有抑鬱症狀。



疫情期間,有一半受訪者感到孤單,而且社交距離亦令其感到鬱悶,反而六成受訪者家庭關係變得更加融洽。超過一半受訪者認為較平常更多時間跟朋友與家人保持聯絡。八成受訪者同意朋友與家人的關心,有助面對疫情壓力。


總結一萬名受訪者過去一年,有一半患有比較嚴重焦慮症及抑鬱症,在職人士比待業人士更甚。朋友及家人的關心十分重要,幫助大家在疫情期間舒緩情緒,感覺不孤單,彼此互相扶持,自可戰勝疫情帶來的焦慮與抑鬱。



文: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