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紅十月|每周健行1.25至2.5小時 減低乳癌風險

更新時間:12:10 2021-10-07
發佈時間:12:10 2021-10-07

10月份是國際乳癌關注月,相信最近大家從媒體、公共交通公具、街角都看見各種各樣的宣傳活動,希望喚起大眾關注乳癌帶來的威脅,知道乳房健康的重要。承接去年「乳健同躍動2020」的佳績,香港乳癌基金會於10月舉辦第二屆的線上「乳健同躍動」,希望運動的同時,通過籌款幫助乳癌患者。每年的「粉紅十月」,對我來說是別具意義。除了要喚起大眾關注乳癌威脅,提醒定期進行乳健檢查的重要,也要喚起女士們恆常運動,以減低罹患乳癌的風險。「邁出一步」是乳健同躍動2021的主題,你所邁出的每一步都是向對抗乳癌的鬥士,表達關愛與支持。你可以由現在至10月底隨時隨地努力完成12公里的步行、跑步或行山等運動。你或許會問為何選擇「12」呢?因為目前香港每天有12名女士確診乳癌,乳癌是香港婦女最常患上的癌症,情況是值得大眾關注!


今年出版的香港乳癌資料庫第十三號報告,收集約二萬個於2006年或之後確診乳癌患者資料,比較十年間乳癌情況、診斷、治療護理上變化。研究顯示,缺乏運動(每周少於3小時)列十大乳癌高風險因素之首,受訪的群組中有75.8%78.8%是缺乏運動。事實上,運動幫助收經後婦女預防患上乳癌。收經後婦女的人體脂肪增加時,乳癌風險也相繼增加,所以婦女應限制熱量攝取並經常做運動,以保持健康體重和人體脂肪水平。香港乳癌基金會建議,每個星期運動三小時以上有助減低收經後婦女及育齡女性患上乳癌的風險。根據美國國立生研究院的研究報告,每周健行1.252.5小時能減低乳癌風險18%


很多醫學研究指出,由於雌激素是來自脂肪組織,所以過運動減少體內的脂肪量,從而減低血管中的雌激素,降低患乳癌風險。運動還可降低患上淋巴水腫和骨質疏鬆的風險,增強心肺功能及肌肉力量。帶氧運動會釋放安多芬,有助提升快樂情緒和增強自信。乳癌康復者亦應保持運動習慣,不妨以負重運動和帶氧運動為主,強化身體機能及增強抵抗力。太極、瑜、普拉提、急步行、跳繩、行山等運動,均可提升平衡力、強化下肢、協調四肢和柔軟度。乳癌基金會定期舉辦瑜和普拉提課程,有興趣人士不妨參加。


香港乳癌基金會旗下乳癌支援中心的姊妹,亦可過一起粉紅(Let's Pink)的團體名義,在整個10月內,步行612公里,作為完成步行籌款所需要的路線。大家為何不藉此機會動身做運動,既可幫助別人,又可保持身體健康,一舉多得。我期待大家踴躍參與!


 


文:張淑儀醫生